重庆民企亮相APEC 渝商谋划海外版图 助力走出去

2014年11月06日 10: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民企亮相APEC

  渝商抱团谋划海外版图

  继2001年登陆上海后,时隔13年,“201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重回中国。11月5日,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正式启动,峰会将于本月10日-11日在京召开。

  本次,重庆最大民营资本抱团平台“渝商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渝商集团)董事长、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将作为重庆民企代表受邀出席峰会。这意味着,重庆民营企业获得首次抱团亮相“APEC”的机会,同时,这也透露出下一步渝商将抱团谋划海外版图的信号。

  迎风APEC 渝商再谋海外版图

  来自市外经贸委的数据显示,去年,重庆民企实现海外投资3.5817亿美元,占当年重庆对外投资企业数的76%,比2012年增长77.4%。显而易见,近年来,在重庆打造中国西部开放高地、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过程中,城市的包容与开放,让重庆商人的目光更加开阔。

  在上一轮的海外投资热潮中,沿海商界抢占先机,温州商人把小商品卖到了全世界,潮汕商人在南洋造就了富可敌国的侨商体系……而渝商当时还处于原始积累期,正绞尽脑汁逐鹿本地市场。而当前,从发展规模、经营理念、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看,渝商已经具备走出去的条件。

  “APEC向来都是区域经济开放的风向标,而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资源、资本的流动来促成,投资自由化成为一个趋势,这是新一轮国际投资机会释放的信号。”日前,正准备参会的涂建华告诉记者,渝商集团希望能在本轮海外投资的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牢固根基 “实业”助力走出去

  “国际化绝不仅是在国外有业务,在国外有工厂,最重要的是要有国际化的战略思维。”涂建华说,他希望渝商集团这一抱团组织能当第一个吃螃蟹的排头兵,参与国际化竞争,在掘金海外的同时,为后来的重庆企业积累更多经验,去跟世界各国文化、商业打交道。

  “打铁还得自身硬。”在涂建华看来,这里的硬主要表现在,上有布局引领,下有实业托底。“怎么走、怎么快人一步,那就需要高起点的谋篇布局。”涂建华说,要保障渝商集团这个重庆最大的民营资本投融平台站稳脚跟,必须依托合理的产业布局。现阶段,集团将重点抓住“大中型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有利时机,寻找优质项目,实施产业并购,为未来“走出去”打好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渝商集团特别强调实业托底,其并购的首选便是新兴产业、能源产业、矿业、节能环保等实业领域。据介绍,渝商集团在加大实业投资的同时,将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实现健康发展,进而营造环境,推动本土民企国际化、全球化发展。

  能力建设 激发抱团“最大合力”

  “如果把渝商集团比作重庆商人抱团发展的‘时代巨轮’,那么这艘‘巨轮’承载的不仅仅是重庆商人资金、资源、理念、管理等全方位的凝聚,更多的是一种对客户、对股东、对社会、对弘扬重庆商帮文化的责任。”涂建华说。

  涂建华认为,引得旧文章,便是新举子。要推动渝商集团这艘“巨轮”在世界商海中永续遨游,就必须在很多优秀企业的成功基础上,注重学习和自我创新,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才能看得更远。而目前的关键,就是要不断强调和打造渝商集团发展的“两大引擎”。一是“硬能力建设”,包括带领股东发展的能力、项目拓展和落地的能力、团队组建的能力、资源整合的能力;二是“软能力建设”,包括企业品牌的竞争能力、企业文化的影响能力、企业的管控和执行能力。

  涂建华表示,“立足国内市场,只是成功一半,占领国际市场,才是英雄好汉。渝商集团抱团发展的最大合力,是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渝商集团会吸取上世纪90年代投资大跃进的经验教训,以‘稳’字为导向,蓄势待发,稳中求进,稳中求胜,以保障渝商集团谋划在当前,成功在将来”。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