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飙升 半年涨5倍

2014年11月07日 09:15   来源:搜狐财经   

  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飙升 半年涨5倍

  摘要:截至6月末,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15.37亿元,比年初增加167.31亿元,不良贷款率1.57%,比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占全国16.33%。去年上半年,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4.15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接近去年同期的5倍。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雄心勃勃的跨国投资计划,最近遭遇了当头一棒。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由于山东银行业面临着大规模贷款违约、不愿向其提供贷款,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不得不取消了对巴基斯坦一家纺织厂的收购计划。

  去年12月,以如意科技为首的投资者宣布有意收购马苏德纺织52%的股权。马苏德纺织厂位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是一家垂直整合的纺织厂。在2008-2012年之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保持着25%的年化增长率。2013年,该公司的净利润达到9.06亿卢比,同比增长8.5%。

  该笔收购随后相继获得巴基斯坦竞争委员会、中国商务部和中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审批。但今年10月份,马苏德纺织厂称,如意科技退出了该笔收购。华尔街日报称,由于山东银行业面临着大规模的贷款违约,如意科技无法获得完成收购所需的6200万美元贷款。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是一家创新型纺织企业,其官网自称是“全国纺织十佳经济效益支柱企业,中国毛纺织最具竞争力十强企业,山东省百家重点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包括A股上市公司山东如意(002193.SZ)等在内的20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均视察过如意科技,“该公司也正像中国政府所鞭策的那样在海外扩张”。今年2月,山东如意董事长还与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在巴基斯坦总理府会面。邱亚夫称,如意科技“认识到巴基斯坦的纺织行业有着巨大的投资吸引力如意集团已经准备在巴基斯坦两年内投入20亿美金,投资的主要领域将是在能源和纺织行业”。

  山东怎么了?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银行业系统面临着日益沉重的压力,而“(山东)省的压力似乎比别处更大”。

山东怎么了?图片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报道援引央行数据称,尽管全国信贷继续增加,但山东省第三季度信贷出现罕见的收缩——今年6至9月,山东社会融资总量减少人民币406亿元。报道指出,考虑到2008年以来中国信贷的大规模扩张,对于山东省这样的经济大省来说,这种信贷萎缩是极不寻常的现象。

  事实上,山东省银行业面临的这种巨大压力,山东本地本地媒体此前也有报道。

  山东党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今年9月份援引山东省银监局数据称,截至6月末,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15.37亿元,比年初增加167.31亿元,不良贷款率1.57%,比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占全国16.33%。去年上半年,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4.15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接近去年同期的5倍。

  大众日报称,即使“和经济体量相近的兄弟省份比较,山东的不良贷款增幅亦较高”,“山东省上半年不良贷款增量已超越苏浙,与广东接近,不良贷款率超越苏粤,逼近浙江”。

  大众日报还指出,考虑到山东省经济结构偏“重”偏“旧”,下半年不良贷款形势也不容乐观。(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