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卡通推行难 交通部住建部各有平台标准

2014年11月29日 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京津冀一卡通将在2015年启动的消息近日引发诸多关注,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通部获悉,公共交通一卡通一直在按照部署推进中,但京津冀一卡通实施需要看各个城市之间的协调。

  “项目还未有实质性推进”、“一直在调研和推进过程中”。这是河北和北京交通部门对京津冀一卡通的进展分别给出的答案。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交通部和住建部都在各自推进一卡通互联互通一事,且各自制定了相关标准,尽管京津冀一卡通已经进入到了讨论议程,但未来实施哪套标准,由什么部门主导统筹、如何进行异地优惠结算等问题都尚待解决。

  京津冀一卡通项目 尚未有实质性推进

  近日,有多家媒体援引交通部相关人士的消息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将在2015年开始启动。昨天交通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交通部今年4月即召开过公共交通一卡通专题会议,整体的规划已经部署下去,但京津冀一卡通的进展还需要看各个城市的协调。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份,交通部就给出了公交一卡通“联网”的时间表:力争在2016年底前初步实现全国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的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会先在全国选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全国联网。

  “京津冀一卡通预计要到2016年才开始实施。”这是北青报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得的消息,对方同时表示,目前这个项目还没有取得实质上的推进,一卡通收费标准等事项尚未确定。

  北京交通部门对此的说法是,京津冀一卡通一直在调研和推进过程中。昨天北京一卡通公司称,京津冀一卡通实施已经达成共识去推进,但公司暂时还没有接到更加细节的方案。

  一张卡“互联互通”

  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尽管京津冀一卡通将要“联网”的消息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确认,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卡通互联互通并非朝夕之事。

  由于不同的城市一卡通的主管部门和使用范围都不相同,“有的城市一卡通由政府的相关部门代管、有的由私营公司管理。而应用上,有的城市没有地铁,只是公交卡,有的城市公交地铁在一张卡上,有的城市公交地铁不在一张卡上,有的城市是市民实名卡……”一位业内人士说。

  此外,异地刷卡优惠、资金结算、安全问题、收益分成等都是实现京津冀一卡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不少专家看来,目前已经加入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也正是因为在这些方面标准相似,所以推行难度较小,而京津冀三地对于公共交通的票价的补贴程度存在较大差异,资金结算应是京津冀公交一卡通推进的最大障碍之一。

  公共交通异地刷卡

  两个部委都在推广

  技术上的协调难度或许是一种障碍,更为关键的是,一卡通异地互联互通的“顶层管理者”并不只有一家。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京津冀一卡通将要进行互联互通的消息来自于交通部,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掌握着一个“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平台。

  2008年,建设部的指导城市客运职责整合划入交通运输部。最早由建设部管理的城市交通方面划归交通部,但早期由建设部统筹的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仍由住建部继续实行。

  2012年,住建部主导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开通,当年7月,上海、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兰州、白银8个城市实现“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凡是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的联网城市市民即可持本地城市IC卡在其他联网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并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部分城市内还可享受乘坐地铁、租赁自行车的服务。

  根据官方数据,这个项目于2012年7月正式开通,截止到2014年10月,已有50个城市加入住建部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平台,全国发行互联互通卡达1.2亿张,日交易量近10万笔。

  同样,交通部也在做全国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工作。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曾对媒体介绍,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启动了试点验证工作,江苏、广东、吉林以及37个城市成为试点省份和城市。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