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卡通再添18城市 包括郑州、昆明、青岛、泉州等

2014年09月17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谭辛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获悉:继前三批35个城市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之后,第四批包括郑州、昆明、青岛、泉州等18个城市将在今年10月正式接入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全国至少将有53个城市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联网城市市民可持本地城市IC卡在其他联网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并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部分城市内还可享受乘坐地铁、租赁自行车的服务。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表示,目前已启动18城市加入互联互通的验证工作,包括刷卡压力测试、受理环境测试等。目前,全国有160多个城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一标准体系下进行城市通卡项目建设。据IC卡中心统计,全国已发行具备互联互通功能的“一卡通”CPU卡超过1亿张,每日的交易量达到10万笔。城市一卡通系统从单一公交应用,到地铁、出租、轮渡、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全面应用,再到城际间互联互通,已进入到一个由点到面、由单一到多元的综合服务体系。各城市一卡通系统的建设,不仅推动了城市信息化的综合发展,更全面提升了政府服务水平,方便了百姓的便捷出行,提高了市民的综合幸福指数,也为发展“智能交通、公交先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了全国城市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脚步。

  据马虹透露,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将在年内实现“空中发卡”和“空中圈存”的功能。用户将可以通过一部具有NFC功能的智能手机,实现公交一卡通的功能,并实现异地刷卡、网上充值。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