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前10个月PM10浓度猛增 13个市州仅武汉未升反降

2014年11月29日 09:46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近11个月内,武汉人呼吸到了比去年同期更洁净的空气,其中PM2.5和PM10指数双双下降,在全省13个纳入环保部监测的市州中属唯一一例。

  昨日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督办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我市在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获得肯定:截至前日,今年我市已收获优良天数168天,优良率达50.8%,比2013年同期增加11天,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4.7%,PM10平均浓度为11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4.3%。

  省环保厅披露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省PM10平均浓度达到106,较去年同期上升15.2%,较2012年上升24.7%。除武汉微降外,其他市州的PM10浓度均值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咸宁、荆州、宜昌上升幅度甚至超过30%。

  PM10平均浓度是全省空气质量排名的唯一参考指标。据此排名,荆州、宜昌成为全省空气质量最差城市,PM10平均浓度分别高达154微克/立方米和13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最好的是恩施州,PM10的平均浓度仅有77微克/立方米。

  究竟是何原因造成空气质量始终难以让人满意?省环保厅分析,工业排放量大、机动车数量增长迅猛、建设工地扬尘管控不力、焚烧秸秆现象屡禁不止、道路保洁抑尘不及时、企业对堆场和料场处理不力均是直接原因。

  为让市民呼吸到更洁净的空气,我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防控工地、道路扬尘,对工业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强力推进机动车排气治理,加快国五汽柴油推广等,推动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