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台湾政治版图大洗牌 两岸关系大格局不变

2015年01月12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此次“九合一”选举,被认为是对马英九及其代表的国民党当局施政的一次评价。境外媒体分析称,国民党执政绩效不彰,无疑是惨败的主要原因,但也不见得民进党就可以以胜利者自居,面对未来发展及两岸关系,民进党仍需努力。当然,此次选举改变了台湾政治版图格局,但并不会影响两岸关系大局。

  台湾政治版图大洗牌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文章称,此次选举,台湾自2000年以来形成的“北蓝南绿”的政治格局彻底被颠覆。台湾政治版图再次大洗牌。

  台湾《联合报》2日社论文章指,这场“政治海啸”般的选举,彻底改变了台湾的政治地貌。虽说不能用单一因素来解读这场选举,但众议咸同的是:民意对“中央执政”的不满,是主要原因。

  当然,文章认为,这场选举是否显示是对马英九当局政经总路线的反对与对民进党政经总路线的认同,尚难定论。因而,这场选举在相当程度上,可视为一场“批判国民党”或“不满国民党”的选举,但尚不能直接解读为选民“认同民进党”。

  台湾《中国时报》表示,打败国民党的其实不是民进党,而是对于台湾前途感到不安的民心。

  香港《信报》2日指出,国民党大败的原因,是传统老牌政党的老化,缺乏活力,在年轻一代选民中的影响力日趋衰弱。柯文哲当上台北市长后,料会与大陆保持一定的距离,但不会减弱与大陆的交流。

  香港《文汇报》2日则刊发题为《蓝营当改革 遏制“骨牌效应”》一文分析,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蓝营党内要员纷纷请辞为败选结果负责。台湾著名民调专家、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洪耀南受访时表示,提到如今重点不在谁“接棒当家”,而是距离2016“大选”还剩下的13个月,国民党应当明确施政目标,遏制败选后的“骨牌效应”,改革党内才是当务之急。

  民进党胜利了吗?

  台湾《中国时报》2日社论指出,国民党的败选已毋庸置疑,值得追问的是:民进党胜利了吗?表面上,在零和的选举竞赛之中,国民党的失败,当然等于民进党的胜利。不过深入来看,则未必如此。台北市柯文哲的胜选能否算是民进党的胜利,仍有很大的疑义。

  社论认为,目前民进党最大的挑战,无疑是在区域整合的大趋势之下,特别是在大陆经济实力快速崛起的压力之下,台湾应该如何自处?只要稍微了解国际经济局势的人都知道,有志大位的民进党领导人亦不能否认,“锁岛”绝对不是可行的因应之策。民进党这几年渐趋务实,显然已经领悟了这个道理,但民进党仍须努力。

  《中国时报》另一篇文章《为何蔡英文没有太高兴》表示,民进党并非完全没有挑战,蔡英文主席的党内威望固然无人能敌,但与党内大老,“六都”市长及县市长的互动模式;民进党与柯文哲、公民团体及其他在野政团的相处之道,也都引人瞩目。

  文章指出,如今民进党必须尽速思考的是:如何修正它的政经总路线,使之与台湾的长期利益接轨,使该党的胜利转换为台湾的胜利,这才是取得人民支持的根本之计。目前最起码的工作,是民进党应协力促成两岸服贸协议、货贸协议及互设办事处等立法工程的完成;如此即可减少民进党重返执政所遭遇的两岸折冲与磨擦,并增加民进党“概括承受”的资产。

  美国《侨报》表示,能不能打好大陆这张牌,善用大陆发展机遇解决台湾内部的经济、社会问题,将是民进党面临的一大严峻考验。一味抱守“台独”、拒绝“九二共识”、阻碍两岸服贸无疑会吞下经济苦果,导致选票流失。

  两岸关系格局不会改变

  《联合早报》社论指出,此次选举对台湾政治乃至两岸关系的影响,是关心台海和平稳定的各界所必须重视的。台湾年轻世代对现状的不满和对未来的彷徨,让他们更投入社会运动。政治新人柯文哲不靠政党组织,却在客场击败财雄势大的对手,反映了年轻选票突破传统蓝绿格局的威力。

  这种表现为公民自主意识的草根政治运动,更冲击了既有的两岸关系。一方面,柯文哲胜选表明,台湾政治超越蓝绿对立的第三股力量日趋成熟,国民党和民进党利用“统独”意识政治动员的手法,将越来越没有效果。另一方面,国共以“九二共识”稳固两岸关系的做法,必须考虑这个新因素,才能避免节外生枝。

  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恐怕正是“九合一”选举结果的最佳注脚。台湾确实从两岸越来越密切的经贸交流受惠,但如果获益的仅限于社会的少数,大陆再多的让利,都无法真正赢得台湾民心,反而还可能适得其反。

  而第三力量的出现,也可能让台湾的政治产生质变,突破在野党靠执政党无能而上台,轮流坐庄的恶性循环。这同样意味着关系台湾前途的两岸互动,再难由少数政商精英垄断。柯文哲现象会否持续扩大,不但将决定台湾的前途,也势必左右两岸关系的走向。

  美国《侨报》则表示,在国民党败选之后,外界有舆论将此解读成“两岸关系重大挫败”,并认为民进党得势后两岸关系将出现倒退。这样的结论显然经不起推敲。首先,两岸议题长期以来都不是台湾地方选举的焦点,将选举结果与政党的两岸主张挂钩实在牵强。

  其次,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局已定,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认同“两岸未来不会有战争”的前景,全面开放“三通”、大陆游客赴台湾自由行等都已被台湾人接纳和习惯,马英九执政6年来的两岸政策成就并不会因为一朝选举失利而全部被推翻。

  再者,民进党赢得此次“九合一”选举,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得益于民众对国民党的强烈不满,但绿营若想长久稳固选票,必须要面对提振经济的难题。而在这一过程中,两岸关系会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总之,从短期看,由于民进党籍县市长席次爆增两岸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也许会出现暂时波动,但从长远看两岸基本大架构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