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创县区一把手闭卷考党建 因基层软弱涣散

2014年12月11日 10:37   来源:云南信息报   

  前日上午,昆明市行政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16位县(区)委“一把手”走进考场,接受一项关于党建工作基本知识的考试,时长半小时。昆明市委组织部称,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昆明为何有此一考,考题是怎样出的,“书记考生”们有些什么反响?据了解,此次考试成绩将在昆明市委常委会上讨论研究。但在“考生”们看来,考试的重要意义更在于考场之外。

  怎么考?

  30分钟32题所有人提前交卷

  上午8时,16位“考生”陆续走进昆明会堂的一间会议室,8时20分准时开考。监考官是昆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彭琪,他在现场打开密封试卷分发给各“考生”。开考12分钟后,禄劝县委书记厉忠教做完答卷第一个走出考场,10分钟后,考生全部提前交卷。

  这份考卷全名为“党建工作基本知识”,采用闭卷的形式,规定时长30分钟。试卷出题组成员、昆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研究室主任赵增昆介绍,试卷共有32道题,满分100分,分成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填空题,每空2分一共38分;第二部分是单选题,每题2分,一共30分;第三部分是多选,每题4分一共32分。

  据悉,考试成绩将纳入县区委书记、开发(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内容之一。

  考什么?

  8方面内容临时突击没用

  据昆明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试题以党内法规、政策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出题依据,结合县(区)委书记的职能职责和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重点知识,主要考查党建工作的基础知识、常用文件、制度。

  试题共囊括8个方面,包括党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云南省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以及云南省干部随机调研制度。

  “考生”厉忠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周前他接到考试通知,之后做了充分准备。“试题不算很难,但是范围很宽泛,如果没有日常积累,只靠临时突击,还是不能答好题。”

  “我们试着做了一下,如果不熟悉党建工作,不认真准备,还真的做不好。”昆明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也表示。

  有媒体评价:“虽然此次考试时间不长,但在昆明党建史上却具有重要意义。”

  为何考?

  508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曾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场考试正是缘起中央吹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号角,加之昆明先后排查出50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书记抓、抓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牛鼻子’。为此,通过这次考试来以考促学,一级带一级搞活党建一盘棋。”赵增昆说。

  于是,按照昆明市委的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在县(区)委书记、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时,专题安排了这次“党建工作基本知识闭卷考试”。

  考生说

  虽然考的是基础性内容,但越是基础的越要掌握,重要的不是应付考试,而是通过考试,促使自己在学习复习和思考总结中发现问题。考得再好、说得再好,不如干得好,要把以知促行和以行促知、理论与实际真正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交上一份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禄劝县委书记厉忠教

  第一次以书记的身份参加这样的考试,感觉到压力和紧张,这种压力和紧张是县区委书记作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一种责任。

  ——东川区委书记陆平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是对党性的一次真正锻炼,是对党的理论知识的一次重新学习、回炉,对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述职前增加党建知识考试环节,是市委抓党建的关键之举、创新之举。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是对党性的一次真正锻炼,是对党的理论知识的一次重新学习。

  ——盘龙区委书记吴涛

  这场考试是一次提醒,基层党委书记要聚焦党建,领导精力、组织保障、考核机制等都要聚焦,不能跑焦。

  ——宜良县委书记傅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