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农户多种经营“坐等”分钱

2014年12月15日 17:31   来源:中国西藏网   

藏鸡觅食 摄影:马静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全国最高。这几年,西藏在继续推进整乡推进、农业开发的基础上,加大了产业开发力度。2014年,西藏安排实施的种植、养殖、家庭旅游等特色产业开发项目,使全区36个县、10万户、45万多群众直接受益。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嘎冲村紧邻109国道,交通十分便利。2005年之前,嘎冲村村民格桑次仁靠着便利的交通吃上了运输饭。

  格桑次仁是村民认可的致富能人,2005年,格桑次仁转变致富思路,想让村里的老人、贫困户不出家门也能挣钱,于是,最初组织5户村民开始走上养殖藏鸡之路。

  藏鸡因其适应青藏高原气候,广泛分布在海拔2200米至4100米的高海拔地区,常年散养,喂养的食物天然绿色,藏鸡和藏鸡蛋均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如何带动村民扩大养殖规模,尤其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1年,堆龙德庆县扶贫办开始帮助扶持成立古荣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扶贫办的帮助和合作社的努力下,合作社新建550平方米的厂房,堆龙德庆扶贫办向该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孵化、统一销售”,既保护了藏鸡原种、还增加了藏鸡蛋的产量。

  藏鸡养殖合作社集中饲养后,饲养环境得以改善,疫情的发生率大大减少。集中饲养后,藏鸡由最初的8000只增加到30000只。贫困户每年也能从合作社的盈利中分红。2012年,合作社成功孵化一万多只鸡苗,免费向40户贫困户提供鸡苗,并由合作社负责免疫、销售,帮助贫困户增收。

  合作社通过订单式的销售售出藏鸡蛋,藏鸡则在拉萨甚至北京等地作为肉鸡售卖。

  今年60岁的仓决是合作社的社员之一,她进入合作社已经五年,在这之前,仓决一家三口人盖房欠债2万余元,五年过去了,仓决一家不仅还完了贷款,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自合作社成立后,让村里28岁的扎西工资翻了倍,2010年之前,扎西在附近的羊达乡打工,每月1800元的工资。凭着在养鸡场学来的喂鸡、孵化小鸡、打疫苗、给鸡场消毒等技术,扎西回到村里的藏鸡养殖场,经过培训后很快适应了工作,每月的工资和补助加起来有4000元,他和家人一起努力盖起了400多平方米的新房。

扶贫洗车场的员工正在洗车 摄影:马静

  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仁钦乡蔡村八组曾经是贫困村之一,2012年,总投资30万元(其中国家扶贫资金20万元,城关区政府配套投资8万元,群众自筹2万元)的363平方米洗车场在蔡村八组建成。

  洗车场实行“支部+能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能人担任洗车场店长,洗车场以贫困群众为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洗车场不仅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增加了村民的现金收入。

  60岁的拉琼曾是某寺庙的木匠,一个月仅100余元的工钱要养活一家五口人,生活很是艰难。去年,拉琼和村里的其他42户贫困户群众一样,每户从洗车场的经营利润中分红3000元。

  如今拉琼的三个孩子也都已经长大成人,能自食其力,其中的一个孩子就在该洗车场工作,拉琼说:“现在衣食无忧生活得很幸福”。

去年新建成的扶贫出租房 摄影:马静

  2013年,项目总投资313万元的扶贫出租房建设项目在蔡村八组落成,出租房的租金收入也将用作贫困群众的分红。

  该村带头能人达娃告诉记者,预计今年贫困户能分到4500元到5000元左右的红利。

  藏历新年前,贫困户们将提着刚熬制好的浓香的甜茶相聚一起,高高兴兴的坐等“数钱”,然后添置新年年货。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