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提供二三产业一半就业

2014年12月17日 11:19   来源:北京日报    张倩怡

  本报记者 张倩怡

  每5年对我国二、三产业进行一次全面“摸底”,经济普查被视为把握经济脉搏最准确的“温度计”。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效益稳步提高。其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被首次作为指标单独统计成项。

  “小微企业就业占到了全国非农产业就业的一半,这对后期制定各项经济政策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记者说。

  增:人均营业收入5年涨了64.2%

  中国经济普查对第二、三产业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从2004年以来每5年进行一次,2013年开始进行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为了全面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

  “三经普的主要数据,非常明确地展示了这5年来我国经济的总量明显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数据做出解读。

  普查结果显示,2013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1085.7万个,比2008年末(2008年是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下同)增加375.8万个,增长52.9%;产业活动单位1303.5万个,增加417.1万个,增长47.1%;有证照个体经营户3279.1万个,增加405.4万个,增长14.1%。

  从业人数和企业资产情况也有大幅提升。2013年末,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企业资产总计466.8万亿元,比2008年末增加259万亿元,增长124.6%;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法人单位从业人员35602.3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8290.8万人,增长30.4%。

  变:三产从业人员超1.6亿人

  三经普数据同样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2013年末,我国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811.3万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74.7%,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25.3%,比2008年末下降了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6亿人,占全部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45.9%,也比2008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产业内结构优化同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26894家,占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的7.8%,比上次普查时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倍。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5年来混合经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和前两次经济普查相比,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被首次作为一项统计项列入其中。

  数据显示,我国第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为785万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95%以上,小微企业的从业人员和资产分别约占总量的二分之一和30%。由于小微企业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在所有制结构上也进一步优化,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

  “小微企业一直是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也符合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王小鲁表示,过去学界一直很难拿到全面的小微企业统计数据,使得研究课题有着不小的局限性。

  用:普查资料可做电子地图

  300多万普查人员、历经两年经过地毯式详尽搜集的数据会有哪些用处?“经济普查得到的数据不是藏在抽屉里,而是要充分利用。”马建堂表示。

  据了解,经济普查获得了比平时更为详实的资料,所以按照国际惯例需要对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就是对2013年的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对此,马建堂说,此次修订幅度为3%多一点,小于前两次经济普查的修订幅度,表明随着我国加强服务业调查统计,常规的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

  马建堂介绍,将加大对普查资料的开发。比如照相机、电脑、电视机、电冰箱,这些企业都在哪里?有多少理发馆、洗衣店、银行分支机构都坐落在哪里?将来我们要把这些信息做成可视化的电子地图,普通的消费者也可以因此而受益。

  新:手持PDA登记保证最小误差

  事后质量抽查结果表明,这次普查的调查单位净漏报率为0.8‰,数据填报综合差错率为3.3‰,达到了历次经济普查以来的最小误差。

  7英寸大小的手持电子产品,与迷你iPad大小差不多……和以往人口普查使用纸质的各种报表,需要入户后手工填写,然后集中录入不同,此次经济普查期间,每个经济普查员都有了这么一个新装备,从门外拍照、询问、录入、保存到最后的上传数据,全程大约只需要30分钟。普查员使用PDA采集数据后按“发送”键就把采集的数据直接传到国家统计局,这对保证原始数据的真实可信、原汁原味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马建堂介绍,本次普查在数据采集和处理方面实现了三个首次,即首次采用PDA进行现场登记,以及对普查对象空间定位、拍摄证照、采集和上传数据;近100万家规模以上企业首次利用互联网填报普查表并直接报送国家数据中心;首次实现普查数据生产过程的电子化、网络化,确保了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