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上海蝉联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前三名

2014年12月17日 11:26   来源:长沙晚报    刘捷萍

  记者 刘捷萍

  12月15日,福布斯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排行榜,广州、深圳、上海位列前三。长沙比去年提升3位,排名第18位。在8项评价指标中,长沙人才指数排名全国第9位。今年,湖南共有5个城市上榜,其他4个为株洲、衡阳、湘潭和岳阳,其中衡阳是首次上榜。

  广州深圳上海蝉联前三名

  这是福布斯第11年发布此榜单,通过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项指标,综合分析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

  今年的榜单上,广州、深圳、上海蝉联前三名。广州以均衡的实力再次领跑并不让人意外,除客运、货运指数继续保持双第一的优势之外,在人才指数、消费力指数、创新指数等方面都有不小进步。深圳则凭借消费力指数以及创新指数两个第一耀眼夺目,上海在城市规模上依然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同时也维持了其在人才指数及创新指数上的相对优势。

  湖南长株衡潭岳入选

  从区域分布上看,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带状分布的特点十分明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区域共有48个城市入选,约占一半。长三角地区共有30个城市入选(比去年减少3个),整体呈下跌趋势,主要因为长三角地区增长放缓而经营成本逐渐高企,但好在其民营经济活力充沛、创新氛围浓郁。

  珠三角地区11个城市入选,其中5个排名上升、4个持平、2个下降。而中部地区凭借较高的人才素质、较低的经营成本以及完善的客运货运能力表现稳定,15个入选城市中5个排名上升、5个持平、4个下降、1个新上榜。

  从省份来看,江苏入选城市最多,达17个。浙江(12个)、山东(12个)、广东(11个)紧随其后。

  湖南表现抢眼,入选城市不但和河北、福建并列居全国第五,均有5个城市上榜,而且在中部省份中位居榜首。5个入选城市是长沙、株洲、衡阳、湘潭和岳阳,分别位居第18、66、81、90、91位,其中衡阳为首次进入榜单。长沙和株洲分别上升3位、2位,湘潭和岳阳则分别下跌5位、4位。

  长沙人才消费客运表现突出

  从收入看,长沙人赚的并不特别多;但从消费看,长沙人特别爱花钱,表现在不当房奴,钱不爱存银行,想吃就吃,想穿则穿,尤其喜欢追逐新鲜与时尚,这是世界500强商贸企业特别青睐长沙的原因,奢侈品品牌也对中部内陆城市长沙格外偏爱。

  榜单显示,长沙从去年的排名第21位跃升到今年的第18位,在中部城市中仅次于武汉(第16位)。从八大评价指数看,长沙的人才指数表现最好,在大陆城市中排第9位,与去年持平。消费力指数和客运指数的表现均处于中部城市首位。

  昨日,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贯通运营。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4小时到上海,5小时到北京……沪昆与京广这两条中国东西与南北方向最长的高铁在长沙形成独一无二的高铁金十字。

  “支撑长沙消费力指数的,是不断完善的商业体系和设施,是日益浓厚的消费氛围,是不断提升的区域消费吸引力和不断增加的居民收入。”市商务局局长刘素月认为,随着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凸显,长沙成为中部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洼地,奥克斯、万达、九龙仓……大型购物中心在全城“开花”,不断升级的城乡品质和商业场所让人们爱消费想消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