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全年出入园旅客逾160万人次

2014年12月17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临近岁末,尽管位于中国西北角的百年老口岸霍尔果斯冬意渐浓,但忙碌于边贸的各国商贩们依然热情不减。截至目前,中哈霍尔果斯口岸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全年已验放出入园旅客达161万人次。

  记者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霍尔果斯边检站获悉,随着霍尔果斯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年轻城市,中哈两国在边境霍尔果斯口岸共同建设的边境合作中心里更加热闹,客商往来频繁,平均每天进出商贸旅客超过8000人次。

  在合作中心开玩具店的商贩李军每天都有不错的收入。“虽然天气寒冷,但哈萨克斯坦的商贩们似乎并不受影响,来合作中心中方园区采购的热情依然不减。”李军说。

  初次进入合作中心的旅客刘丽和家人一起来体验冬季旅游的乐趣。刘丽说:“听说这里有世界上首个跨境国际边境合作区,里面还有免税店、哈国及欧洲国家的特色食品,都吸引我们来要来光顾。”

  1983年11月,霍尔果斯口岸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恢复开放,实行陆路客货运输常年通行,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大通道和桥头堡。从此,霍尔果斯开始了新时期的口岸经济发展,沿边很多人受惠于口岸的开放纷纷“下海”。

  2004年9月,中哈两国政府正式签订协议,在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共同建设了5.28平方公里的跨国界、由两个国家的国土构成的边境合作中心。

  今年9月26日,霍尔果斯建市,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年轻的城市,口岸边贸也随之越发红火。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