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家长给孩子庆生花10万 请戏班子唱4天戏

2014年12月17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朱旦鸿 张姮

  无论哪个时代的人,小时候过生日,家里总要庆祝一下。放在30年前,大家都不富裕,妈妈煮个鸡蛋,这生日也算将就着过了。

  可如今,形势不同了。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就认识了一个家住金华的妈妈鲁女士。最近,为了上小学3年级儿子的生日宴会,鲁女士可是操碎了心。

  “儿子有个名单,上面有十几个同学,都是要邀请来一起过生日的,加上同学陪同来的家长,要坐好几桌。”鲁女士向记者抱怨,“听说有的家长为给孩子办生日宴,请婚庆公司布置场景,一顿饭就要花近十万元。”

  这……还给不给我们这些平民家庭留活路?

  花五六千元不算多

  有人过10岁生日,花了近10万

  再过几天,就是鲁女士儿子生日。前几天,儿子回家后,从书包里掏出一本崭新的作业本,上面像模像样地写着儿子生日宴会的邀请名单,上面有10多个小朋友的名字、家长联系方式等信息。

  “这些孩子,都办过生日宴,并邀请了我儿子。自然,等到我儿子生日,也要回请他们。”鲁女士叹息说,眼见五六千元就这样没了,她也是有苦说不出,“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这是一笔不菲的开销。可是,孩子既然提出了,又不好抹他的面子,伤了自尊心。”

  鲁女士说,自己给儿子过生日,还算是省的。“听说,不久前,儿子学校有个家长给孩子办10岁生日宴,花了9万多元,都可以买辆不错的汽车了。”

  这事儿是真的吗?钱江晚报记者包打听,打了一圈电话,联系上了金华一家知名婚庆公司。一问,还真的确有其事。

  这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姓方,他说,那个生日宴会是朋友公司帮忙操办的。

  “酒店选的是金华最好的酒店,按家长要求,在现场打造了一个梦幻城堡,光布置现场,就花了好几天,比办一场婚宴还隆重。”方先生说。

  为了证实自己所说不虚,方先生还要来了现场的照片(如图),果真十分梦幻。

  “布置场地、招待10几桌客人,再算上回礼,花了近10万元。”方先生说,那样的场面,回礼是必须是,“100多元的回礼算比较普通了,也就是买包进口零食,讲究点的更贵。”

  小孩生日派对渐渐攀比成风

  土豪父亲包下整个公园为儿子庆生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给孩子过生日大操大办,是近一两年才在金华地区流行起来的,以永康、武义等地为盛。许多婚庆公司见到商机,立即增加了这一块的业务,虽然土豪不常有,但每次小搞搞,也能接到不少单子。

  “给孩子过个生日花10万元,还不算最土豪的。”方先生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据说,永康那边有家人,为给孩子过生日,请戏班子到村里唱了三四天,光这笔钱就超过10万元了。

  而在金华,最夸张的一位父亲,干脆花两万元将一个公园包了一整天,给孩子的10周岁生日开Party。“当天的场景布置、餐饮都是金华最顶级的配置,具体花多少钱就不透露了,反正不是小数目。”

  业内人士说,给孩子办生日宴的风气,今年有往在金华蔓延开来的趋势。一位刚入行的婚庆策划师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一个月至少要策划两三场学生的生日派对,“我比较喜欢做永康和义乌的客户,豪爽一点,比较好谈价钱。”

  “虽然这些家长嘴上说要低调一点,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可是一旦办起来,根本停不下来。”方先生笑着说,“有些家长说,我们孩子去过什么什么派对,那个做得有多好,我们总不能比人家差呀,结果低调什么的早给忘到十万八千里了。”

  一位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给孩子办周岁酒之类的,可能要隆重一点,“平时的生日,花个一两万元,也就对付着过去了。”

  专家意见

  生日宴比阔,是害了孩子

  “孩子要有自己的社交圈,这点我同意,但总不能建立在花多少钱的基础上。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实在不堪其负。”前面记者采访过的鲁女士说。

  对此,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周红霞,她告诉记者,在生日庆祝这件事中,家长应当淡化高消费,拒绝奢华,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要把生日庆祝变成炫耀家庭财富的机会,更不要在过度消费中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

  周红霞说,生日庆祝不是越讲排场就越有意义,家长在这方面要“去物质化”,也要让孩子们懂得感恩与人生的意义。

  “如何过生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开心和睦。”周红霞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