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西一青年农民捐献百余件文物

2014年12月22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曹国厂

  河北省临西县万庄村青年农民万文礼,日前将自己珍藏的多套文革时期文献资料及多枚木制印章,无偿捐献给了县档案局。据了解,多年来他通过各种途径共向县级文保、档案等部门捐献各类文物100多件,包括清代广告牌、明代贡砖、汉代青铜带钩、铁鼎等。

  今年30岁的万文礼从小就对历史考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年幼时,在街上捡拾到碎瓷片儿,都要拿回家琢磨一番,家里的老物件从来舍不得丢掉;上大学期间,他经常用周末时间去博物馆、古玩市场逛逛;毕业后,他在自家诊所从医,闲暇时候,他常研读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

  对万文礼捐献文物的行为,乡邻们表示不理解。妻子陆贵娥也表示不满:“家里好不容易挣点儿钱,都让他买了瓶瓶罐罐捐了出去,这是图啥?”对此,万文礼说,他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文物,更好地了解家乡的过去,从而更加热爱家乡。他认为,“把文物捐献给国家,意义永远大于藏在自己家里。”

  2009年秋,万文礼在一位外地藏友家中发现了清朝时期“王一摸”镰刀的原始广告牌,让他激动不已,因为“王一摸”镰刀的发源地就在今天的临西县仓上村。他恳求这位藏友卖给他,掏出兜里仅有的1000多元钱,说尽好话,软磨硬泡,终于买了下来。回家后,他把这“宝贝”无偿捐给了县文保所。

  临西县文保所长张霞介绍说,2011年7月,临西县文物馆开馆时,馆内珍藏展出的本地特色文物少。万文礼听说这个消息后,想都没有想,就把自己收藏的一批源于本地的骨器、贡砖、石刻拓片等藏品捐献了出来。

  据了解,万文礼正和邢台市的文化部门联系,他想在明年市博物馆建成开馆时,把自己珍藏的一块唐代魏国墓志铭捐给博物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