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生向干部发勤廉倡议:有钱有权别任性

2014年12月30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纪委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微博传递“微倡议”的页面 网络图片

  “有钱,不要任性,钱是你的,资源是大家的,让光盘之风持久吹;有权,更不得任性,若还心存侥幸想踩‘红线’,先问下‘你家里人知道吗’?NOZUONODIE,你造吗?”

  2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察局、栖霞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红枫廉韵杯·青春思辨会决赛暨“我的勤廉家风”优秀作品颁奖活动上,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大四学生代表了南京12所高校、20万大学生向全国党员干部家庭发出了这份“萌萌哒”新年“勤廉微倡议”。

  该倡议在南京纪委官方微博“@钟山清风”上一经发布,在网络上就受到热捧,朋友圈里“刷屏”转帖。截至29日晚,这份“微倡议”已被全国数万粉丝阅读、点赞、转发、评论。

  “勤廉倡议书居然这么潮的?!那些网络‘热词’让我一下就把倡议内容记住了!”一名参加活动的当地街道干部听完了倡议直竖大拇指。

  “这份‘微倡议’,是咱们学校的一帮‘90后’自发创作。策划时,大家就纷纷提议,一定要整出份萌萌哒的‘倡议书’,让人看一眼就被吸引,看两眼就记住!”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江蓉说,为了这短短一两百句,他们还把前不久网上才评出来的“2014年十大网络用语”、“2014年十大网络热词”搬出来,一下课就围在一起讨论,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

  “‘微倡议’是我们代表南京仙林大学城12所高校、约20万大学生,向全国的家庭特别是‘党员干部家庭’发出的!”江蓉告诉记者。

  据悉,在仙林大学城上学的这些大学生,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了全国80%的区、县,有不少大学生本身就来自干部家庭。

  “这些大学生联系着千万个家庭,通过他们来倡议勤廉家风,辐射面非常广。”南京仙林大学城纪工委书记赵晓昭说,大学生同时也是未来的社会各领域的精英,通过组织他们深度参与廉洁教育,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上“廉洁底色”,对推动整个社会的“政治清明”具有一定意义。

  截至下午4:00,短短5小时,“微倡议”已被全国近两万粉丝阅读、点赞、转发、评论。

  除此之外,当天的“我的勤廉家风”优秀作品颁奖仪式上,还展示了今年四月南京市纪委向全社会发布“我的勤廉家风”征集令的丰硕成果。

  据南京市纪委新闻发言人助理、宣传部长邵建光介绍,他们的征集令发布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短短140天里,包括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偏远地区在内的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50多个家庭,“晒”出了父辈、祖父辈的“勤廉往事”。在投稿作者中,既有90多岁高龄的退休老干部,也有10来岁的小学生,还有大批在校大学生,涵盖了“公务员、医生、教师、军人、学生、农民、企业家”等社会各个阶层。其中,作者或稿件“主人翁”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的,有450多人;级别最高的是厅级领导干部。

  经过多轮专家评选,南京市审计局干部方敏《父亲的“顺口溜”》等56篇作品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邵建光告诉记者,这2250多个来自全国的真实故事,是“勤廉教育的生动教材”。他们已汇编成册,将发放给该市党员干部。“希望能够引导更多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勤廉家风,建设廉洁家庭。”

  当天,还有来自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高校辩手,围绕“当代社会,勤廉家风能否持续传承?”这一“焦点”,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激烈辩论,受到了在场学生和党员干部的热烈反响。(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