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冬小麦遭珍稀禽鸟啄食 损失赔偿成难题

2015年01月04日 17: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刘志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苏盐城射阳的15位农民最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儿。两千多亩种得好好的冬小麦,来了一帮不速之客,全给糟蹋了。

  照理来说,谁毁了咱的地,咱得找谁说理去。可麻烦就出在这儿,毁了地的是一群野生动物。不仅没法说理,而且人家还是珍稀野生动物,都是丹顶鹤、灰鹤什么的,咱也不敢打它们啊。遭遇到这样的情况,农户们该怎么办呢?野生动物造成的经济损失,该找谁来赔偿呢?

  2013年10月,包括龚先生在内的共15名农户通过公开竞标取得了射阳金海岛开发公司土地的种植经营权,每家各自承包的种植地有几百、上千亩不等。然而,2013年冬天,农户们的麦子播种后,就遭受了在附近栖息的丹顶鹤、灰鹤等国家保护动物的啄食。据农户们说,损坏面积达2千多亩,经济损失80多万元。

  农户:我们种的麦子被野生动物给吃了,我们也不敢碰它,我们也不知道找哪个部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群群的野鸭等珍禽在农田上空结队盘旋,农户告诉记者,通常这些鸟类都是一群群降落开始啄食农作物。

  农户:大灰鸭都在这里飞,每次落下来就是几十个,都是一群群朝下落。

  记者:落下来就吃你们的粮食。

  农户:对,吃了麦种。

  那么,到底是不是有两千多亩的范围遭受了啄食,具体的经济损失又有多少呢?射阳县农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实地鉴定,损失的确存在,不过农户的实际产量损失不大。

  工作人员:当时的确有被大雁啄食这个情况,大多数农户在发现了之后进行了驱赶还有补种的现象,虽然他播的晚了,但是今年上半年他的温度和冬季气温比较高,在春天的时候雨水也比较调匀,所以说他的产量几乎损失不大。

  不过,记者看到了一份2014年6月由射阳县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出具的产量损失评估报告中显示,15户土地承包人一共受损面积达2800多亩,而只有6户采取了补种措施,补种面积只有400多亩,其中没有提及具体的经济损失。

  根据《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中第17条规定:因保护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受到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补偿要求,经调查情属实并确实需要补偿的,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给予补偿。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射阳县人民政府,县政府下属的射阳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祚东告诉记者,农户承包的这部分土地,县政府已经把50年的经营权转让给了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而射阳金海岛开发公司就属于省沿海开发集团,因此,王主任表示,经过农委、金海岛公司两方测算,损失有20多万元,而开发公司是这块土地的受益人,农户们的损失应该由公司承担。

  王祚东:如果合同中注明了遭到小鸟等野生动物的原因造成的损失,由中标人自行承担,就由承包人自行承担。如果合同中没有注明,那就应该由金海岛公司从土地发包收入中拿出20多万元补偿给遭到损失的承包户。

  记者从农户与金海岛开发公司签订的承包合同里没有看到有关出现类似损失责任归属的条款。而公司方面认为一切应该按照条例来执行,由县级人民政府来补偿。

  射阳金海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坤玖:我们也不好补偿的,条例上有明确规定的,由地方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承担责任。我们认为由地方人民政府来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补偿到底该有谁来给?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钟育谦,钟站长表示目前江苏省还没有出台有关野生保护动物造成经济损失的具体补偿办法和细则,能够依据的就是《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中第17条规定。

  钟育谦:作为我们业务部门来说能够说的也就是这个条例,找地方人民政府。不能让老百姓受到损失,适当的进行补偿,农业部门、有关部门去核实一下他到底遭受的损失,然后再适当的向政府提出一些要求,然后政府在合理的范围内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北京在2009年已经出台了《北京市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损失补偿办法》,其中规定了相关的责任确定和补偿细则。对此,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认为,江苏省出台关于野生动物造成经济损失的补偿等相关细则和办法是当务之急。

  邱鹭风:所以他必须有细则,细则应该包括这样的情况,就是政府在什么情况下应该补偿,什么情况下不补偿,第二,补偿的数额,怎么确定损失。

  除了北京有补偿办法,经查,今年云南当地的保监局、财政厅、林业厅就共同筹集了一个“野生动物肇事 公众责任保险补助资金”。全省覆盖,哪儿的野生动物调皮了,出来肇事了,当地政府出面给补偿。甘肃也是野生动物栖息比较集中的地方,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了,同样也有补偿措施。希望江苏也能赶紧跟上脚步。位的正当利益等因素;对“工作时间”的认定应当考虑是否属于因工作所需的时间;对“工作场所”的认定则应当考虑是否属于因工作涉及的区域以及自然延伸的合理区域。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