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家民办高校改革试点方案公布

2015年01月05日 11: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原题:江西首家民办高校改革试点方案公布 将大幅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1月4日,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当天,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正式印发了《江西科技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年)》(以下简称“ 《方案》”),这是今年江西教育改革首家民办高校。根据《方案》,到2020年,该校本科招生将占招生总数的70%左右;同时,学校每个专业至少与一个相关行业或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合作共育的产学研合作基地。

  全省首家民办高校试点改革 将大幅扩大本科层次招生规模

  针对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同质化,人才培养模式单一等问题,《方案》提出,该校将开展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另外,通过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实现学校由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把学校办成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生产知识产权的摇篮。

  按照“优化结构,提升内涵”的原则,提高生源质量,调整本专科生结构比例,力争到2020年,学校本科招生占招生总数的70%左右;同时,探索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与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培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争取学校进入下一轮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到2020年成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重点打造五大专业集群 打造“产教融合生态圈”

  根据《方案》提出的改革目标,该校将围绕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打造五大专业集群。建设以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为主的专业集群,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汽车产业发展;建设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为主的专业集群,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设以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为主的专业集群,支持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建设以护理学、会计学等专业为主的专业集群,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以艺术设计、音乐学等专业为主的专业集群,支持文化及创意产业发展。

  同时,搭建校政、校协、校企、校校合作平台,打造“产教融合生态圈”,构建产教融合、合作共育的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学校每个专业至少与一个相关行业或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合作共育的产学研合作基地。搭建国际教育合作平台,大力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国际合作交流。

  改革教育教学模式 推进重点学科工程建设

  此外,《方案》提出,将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育的激励制度。制定《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实施方案》、《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基金,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完善科技竞赛机制,实施“115”工程。力争到2020年,学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100项左右、省级竞赛奖1000项左右;建立创业孵化制度,实施“小老板创业工程”,扶持500名左右的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重点培育车辆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产业经济学、结构工程、设计艺术学、企业管理、舞蹈学等重点建设学科。引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人才,设立首席教授,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力争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另外,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编写创新创业教材,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办创新班(组),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利用大学科技园平台、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创新方法培训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创新工作室,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工资调整政策将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

  《方案》提出,还将进一步完善教师薪酬制度。坚持实行教职工“五险二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待遇,建立健全教职工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稳步增长机制。建立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薪酬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教职工给予特殊奖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将工资调整政策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对于紧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人才的薪酬,采取协商工资制。

  同时,制定公办高校教师到学校支教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公办高校教师来学校应聘任教。争取将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列为学校对口支持单位,在教学、科研和师资等方面给予学校支持。学校为对口学校提供实习实训、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条件。(记者叶新阔)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