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近万名农村学生在校享免费洗澡洗衣

2015年01月06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山东济南市平阴县近万名中小学生在校可享受免费洗热水澡、洗衣服了。日前,山东平阴教体局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双洗”工程,投资260多万元购置设备在11所农村中小学建成“双洗”小屋,让学生在校免费洗澡、洗衣服。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平阴县很多农村中小学生家庭没有先进便捷的洗浴设备,农村又少有公共澡堂,特别是大部分留守儿童长期与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卫生条件差,一年中特别是冬天极少洗浴,衣服也无力清洗。为解决洗衣难、洗澡难的问题,济南市平阴县教体局经过前期调研,决定实施农村中小学“双洗工程”,并列入县教体局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所谓“双洗”,就是在学校可以免费洗澡洗衣服。

  在平阴县孝直中学,见到了由学校旧餐厅改造的学生“双洗浴吧”。该浴吧总面积有550平方米,配备了最新节能的空气源热泵热水机、太阳能热水设备和烘干洗衣机等设施,并设置了六个洗浴间、两个更衣间、一个洗衣间、一个晾衣间和一个管理间。一次能同时容纳400学生进行洗澡。孝直中学初二三班杨宏运同学说,“以前每到冬天两三个星期才去镇上洗一次澡,现在学校建了双洗浴吧,每周在学校就能洗上一回热水澡,洗发水和香皂都是免费的,水温适宜洗的很舒服,洗完澡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再回教室,双洗浴吧让我们感觉到无比温暖。”

  “我们设置双洗浴吧主要是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洗衣难’‘洗澡难’问题。”济南平阴县孝直中学校长田强告诉记者,孝直中学是一所离县城较远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家庭条件较差缺乏洗澡设施,还有一部分属于留守学生,都是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等居住,很多学生很长时间洗不了一次热水澡,衣服脏了也不能及时清洗。“双洗浴吧”的开设,大大提高了农村寄宿学生的生活质量,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

  “‘双洗’工程累计投资260余万元,通过改建场所,购置设备,11所农村中小学校建成了‘双洗小屋’,8662名学生每周都能在校免费洗澡洗衣。”平阴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仲波说,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2014年3月,平阴县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双洗”工程,全县统一采购最新节能的空气源热泵热水机和烘干洗衣机,在各所学校统一安装和建设。

  据了解,“双洗”工程是平阴县教育体育局继村村通校车、校校有食堂、校舍标准化改造、塑胶化操场外开展的又一项惠民工程。目前全县共有11所中小学学生能在学校免费洗上热水澡,大大提高了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