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新增3例H7N9确诊病例 其中2人已死亡

2015年01月08日 10:45   来源:现代快报   

  苏州市政府昨天发布公告,自1月12日起在市区范围内(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暂停各类活禽交易。据了解,去年12月下旬以来,苏州市先后发现3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死亡2例,患者均为70岁以上老人,均住姑苏区,发病前均有农贸市场活禽接触史。

  现代快报记者 王玲玲

  通报

  新增3病例都是70岁以上老人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市卫生部门了解到,当前苏州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有所回升。去年12月下旬以来,苏州先后发现3例确诊病例,死亡2例,患者均为70岁以上老人,均住姑苏区,发病前均有农贸市场活禽接触史。

  疫情发生后,卫生部门迅速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对3例确诊病例的居住场所进行消毒,并立即组织人员对病例居住地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20人,均已落实医学观察,截至目前,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病症。

  评估

  出现人感染H7N9病例可能性“高”

  苏州市卫生部门联合农委于2015年元旦节对姑苏区、相城区、吴中区、吴江区四个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进行了拉网式突击监测。据了解,此次监测共采集活禽市场65个(姑苏区35个、相城区14个、吴中区8个、吴江区8个),其中有34个活禽市场检出阳性标本(姑苏区18个、相城区8个、吴中区4个、吴江区4个),阳性率达52.3%。疾控部门对采集到的330份外环境标本进行了禽流感H7N9的核酸检测,发现阳性63份,阳性率达19.1%。

  目前,经专家风险评估,苏州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为“高”,但发生大规模流行或暴发的可能性为“低”,后果严重性为“中”,综合判定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

  应对

  苏州市区1月12日起暂停活禽交易

  为了预防和控制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病的发生,苏州昨日发布《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暂停市区活禽交易》的公告,公告中明确,自2015年1月12日起在市区范围内(吴中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暂停各类活禽交易,各县级市、吴江区人民政府根据本区域内实际情况,确定暂停交易的时间和范围。

  消息一经发出就有市民关心,为何不能立即暂停活禽交易。对此,苏州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了给农户们一个过渡期。据了解,苏州目前是江苏省内今年以来首个暂停活禽交易的城市。接下来,苏州市各级工商部门将加强市场内外活禽交易经营行为监管,对违反公告规定继续经营的商户将依法查处。在此期间,市场经营管理者会对交易场所实行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

  提醒

  避免接触活禽,有发热症状及时就医

  专家提醒,首先,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儿童,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其次,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