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险合一"信息系统 进一个门事情一次办成

2015年01月12日 10:49   来源:江西日报   黄继妍

  原标题:进一个门事情一次办成 “多险合一”信息系统让群众少跑腿

  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缴纳所有社保费用,异地就医可以即时结算不用再“跑腿”、“垫支”……随着江西省“多险合一”信息系统的试点推广,群众享受社保服务将越来越便捷。

  “江西省‘多险合一’信息系统就是社保的‘大数据’,各个设区市全面实现之后,劳动者走到哪,社保就跟到哪。”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10月开始,江西省陆续在鹰潭、新余两地试点“多险合一”信息系统,实现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个险种统一征缴和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同人同城同库”管理。

  在最早试点的鹰潭市,社保局局长韩学农说,以前各险种分部门管理,参保单位或参保人员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手续至少要跑3个窗口,而且要提供几套完整的资料。现在有了“多险合一”系统之后,市民只要在社保大厅或者银行一个窗口,就可以把所有险种一次性缴清。“进一个门,事情一次办成”,不仅方便市民,也弥补了以往行政资源浪费等缺陷。

  “多险合一”除了让群众少跑腿,还有效地控制了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鹰潭市龙虎山旅游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小丽坦言:“以前我们单位参保也是有选择性的,像农民工的生育险、失业险就没有缴,实施‘多险合一’之后,我们5个险种都必须给员工缴纳了。”据统计,该政策实施3个月以来,鹰潭市参保缴费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22.31%,基金征缴总量达到4.04亿元,同比增长20.85%。

  “多险合一”还有助于实现“同人同省同户”,全面解决异地就医报销两地跑的局面。目前,江西省已实现全部设区市到南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7个设区市与南昌双向互通就医即时结算。等到全省实现“多险合一”信息系统全面上线后,异地就医将实现“同城化”。

  据了解,江西省在鹰潭市和新余市成功试点“多险合一”信息系统后,2月1日计划在萍乡市实现该系统上线,今年上半年力争增加抚州、九江和景德镇上线该系统,到今年底累计实现6个设区市上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