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区出租车调价方案新鲜出炉

2015年01月12日 09:30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现场(摄/记者 史梦)

  最近几年,西安市的出租车服务备受诟病,市民打车难、遭拒载事件频出,相关问题引来的投诉也不绝于耳。然而,就在出租车行业乱象亟需破除、西安城市形象面临危机之际,备受关注的西安市区出租车调价方案新鲜出炉。

  9日,西安市市区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在市政府召开,对之前公布的两个调价方案进行讨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热烈发言,29名参会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其中28人表示支持出租车调价,仅1人反对出租车调价。

  作为听证会上唯一一个反对调价的代表,白兵洋发言称,司机收入低应该从降低份子钱开始,而不是一味的提高打车价钱来提高司机的收入,其次,打车难也说明西安出租车数量少,况且提高价钱是否能缓解打车难也有待考证。

  白冰洋在听证会上,逐条对官方涨价提出质疑,虽显身单力薄,却也义正言辞。打车难长期存在,拒载、宰客现象屡见不鲜,也许官方这次也该好好听听会上“少数”的谏言,而不是纠结于起步价涨到8块还是9块。

  听证会上,来自各行业的代表除了对两个调价方案各抒己见,也对市民打车难、出租车行业乱象多等问题提出质疑。参会代表邓宇涛认为,打车难是一个客观问题,拒载、拼客等乱象仍存,仅依靠调价来解决这些问题恐显单薄。

  西安社科院研究员、消费者代表康志祥说,出租车行业目前属于一个半垄断行业,光靠行业自律,无法解决打车难问题,打破行业垄断、开放出租车市场才是根治出租车乱象,缓解市民打车难的正确途径。

  孔宪梅是一位环卫工人,她在听证会上表示,同意出租车运价调整,但同时希望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也有所提升,拒载、拼座等乱象能够有所改善,真正实现出租车便民、服务的职能。

  除了打车难,很多参会代表也呼吁监管部门能够加强管理,让广大出租车驾驶员从自身做起,提升出租车司机的整体形象。参会代表赵建平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窗口,但是西安的出租车的现状并没有为古城增光添彩。调价只是手段,最根本的问题是要加强行业管理,同时加强行业自律。

  西安作为一座著名旅游城市,一直以来,交通拥堵、打车难等现象就是城市交通的顽疾,严重影响着西安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发展。解决人们出行打车难,不再成为“堵城”,这一课题也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

  针对出租车行业的种种乱象,西安市出租车管理部门也通过罚款等多种手段进行整改,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市民打车难的问题。此次出租车调价风波又让出租车行业服务差等问题暴露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网友不禁要问,如果拒载、拼客这些恶习不改,出租车涨价的意义又何在呢?(完)

  行业现状:

  2014西安网友吐槽大排行 出租车最任性排第一

  全国发生多起出租车停运事件 部分的哥“跳槽”

  西安的出租车为啥这么难挡?市民买早餐也打车

  咸阳出租车机场拉客 "倒卖"乘客给西安出租车

  网友“陈知味”:西安出租车,出租车中的战斗车!

  西安装手机支架出租车一律拆除 违反者处罚1000元

  市民观点:

  西安市民抱怨打车难 司机无奈堵车太严重(视频)

  西安市民谈出租车乱象:拼座拒载乱停车(视频)

  西安出租车要调价?看看“草根听证会”上网友怎么说(视频)

  市民谈份子钱:理解涨价但应解决打车难问题(视频)

  行业困局:

  出租车业改革,向垄断还是向“专车”下刀

  调整运价能缓解打车难吗?

  西安严查出租车拒载、拼座等服务违规行为

  解决之道:

  出租车改革期待“简政放权”

  “专车”启示出租车业改革路径

  出租车业改革 向垄断还是向“专车”下刀

  出租车希望增收 西安出租调价能否撬动“打车难”

  西安打掉一特大制贩假出租车团伙 113辆黑出租被销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