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市“任性”好媳妇 牵痴呆婆婆“马拉松”

2015年01月13日 13:33   来源:新华网   

张翠霞和婆婆在一起。

张翠霞照顾婆婆。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13日电 (郜玉华 成明珠)1月8日午后,尽管天气寒冷,但淡淡的阳光依然让人心里温暖。记者来到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中和社区的金河湾小区,采访张翠霞时,原本严肃的保安瞬间露出了笑容:“张翠霞?我认识,她天天都领婆婆出去散步四五趟……真是位孝顺媳妇啊!”

  当记者带着疑惑向正在健身的居民问询张翠霞家的情况时,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这样的好媳妇真是少见,一个痴呆婆婆要是摊上不好的儿媳妇不知要少活几年啊……”

  当记者来到张翠霞家时,她的婆婆岳常荣正坐在沙发上垒麻将,将一个个麻将块垒起,然后推倒,之后再垒起……老人衣服整洁,脸庞红润,简陋的家里收拾得干净,有条理,这一切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个重病患者的家。

  今年70有余的岳常荣曾是社区里的热心人,老年娱乐队的组织者。“婆婆7年前不幸患上了脑萎缩,从2009年开始,她的记忆力开始逐渐丧失,目前她的思想意识几乎完全消失,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44岁的张翠霞说,“稍不注意,她就会弄得满身粪便,床上都是,我总是一刻不离地跟着。”

  为了让大小便失禁的的婆婆始终保持干净舒适的衣服和床铺,张翠霞将破旧床单拆洗干净缝成一个个四尺见方的小褥子,随时更换。“以前家里没有暖气的时候,张翠霞洗好的小褥子常常挂满了两根晾绳。”社区干部田蕊说,“我们这个社区里,不认识她们娘俩的不多。一说上四德榜的事儿,大家都一致的首推张翠霞。”

  当张翠霞得知每天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减缓婆婆的病情发展后,她就开始每天牵着婆婆的手出去散步。每天早饭和午饭后,她总是牵着婆婆出门遛弯,一天四次,每次半小时1500米。无论严寒酷暑,张翠霞总是坚持每天牵着婆婆走上6000米的路程,遇到雨雪天气,她们就到地下车库散步。张翠霞患有严重的脚跟刺,经常钻心地疼。5年来,她陪婆婆一起走了9000公里,一起走过了200余个马拉松全程的距离。

  “她受的罪太大了,我欠她的太多了……”一说起媳妇张翠霞,李庆林这位坚强的汉子眼睛里满是泪花,“要不是她,我真不敢想象家里会是怎么样。”肩挑重担,冷暖自知,谁又能真切地体会张翠霞心中的委屈和生活的辛苦?尽管命运给了张翠霞太多的磨难,但她依然任性的牵着婆婆的手,一步步满怀希望的走着。

  在张翠霞的梳妆台上,没有发现化妆品,几本书和笔记本引起了记者注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能做善者不做善即是恶”等语句工整的写在本子上。“这也算是我的一点信仰吧。”张翠霞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这个做儿媳妇的一定要改变这一说法。”她家里不少的地方都粘贴着“孝”“爱”传统文化宣传画。张翠霞娘家父母的身体也不好,她很少有时间照顾,每次在电话里向父母表示愧疚时,父母总是说:“婆婆也是你的母亲,你照顾好她就是你的分内事。”

  张翠霞家中虽然经济状况一般,但处处充和谐温馨。岳常荣老人的大儿子和儿媳几乎每天都来看望老人,送吃的、送衣服;女儿给老人买来了最好的尿不湿,常来给老人洗脚;刚上大三的孙女在家时总是给奶奶梳头剪指甲……其乐融融,其善大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