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反腐漫画墙将改进 官方否认曾称内容负能量

2015年01月15日 20: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刘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5日),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街头的一道墙吸引了公众关注。这道墙是长沙县东六路上的工地围墙。白色的墙体没什么不同,但是,上面画着几十幅以“反腐”为主题的漫画。

  这组漫画,反映了一些不正当的获利行为,比如发票造假、重复报销、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等。在主体画面外还配有“贪污腐化 害国害家”、“第三只手”等标题、词语。据统计,类似的漫画共有33幅。

  关于这组街头反腐漫画,有媒体今天报道称“长沙县街头反腐漫画因讽刺过头,表达过于直接,内容过于负能量将被重新喷涂”。一时间引起了公众讨论。

  这组漫画是谁画的?管理部门是否认为其内容是负能量?是否因“讽刺过头”将重涂?

  长沙县宣传及城管部门确认, 2014年,长沙县城建投资公司在此处工地围挡上设置了廉政文化漫画墙,委托某制作公司进行了漫画喷绘。

  有媒体报道称,当地城管部门表示将对这些漫画重新喷涂,原因是漫画过于直接、讽刺、负能量。一时引发公众讨论。

  对此,长沙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只管理户外广告设置的位置,不管内容。

  长沙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我们这个部门的全称是长沙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管它的这个位置。至于它的内容,如果是商业广告,就是工商部门审核,看存不存在虚假性。公益广告都是归口的。各个职能部门根据他们的情况,要打公益广告,就是他们自己对内容把关。我们只管位置,不管内容,也无从管起。

  长沙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是长沙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的二级机构。负责指导、督查和协调监管城市户外广告建设管理工作。

  长沙县政府介绍,“这处廉政文化漫画墙完工后,有群众反映,漫画过于夸张腐败现象、画面绘制粗糙,墙面脱落开裂,有损市容市貌。接到投诉,长沙县广告亮化办于2015年1月9日上午实地检查”。

  长沙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报纸上面标出来的图,与当时发现的几个图有变化了。当时发现的几个图,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表现手法方面,缺乏一个主题,没有文字说明。所以造成误解。公益广告的出发点都是好的,这是要值得肯定的。

  对于,有报道提到这道墙将被重新喷涂一事,长沙县政府方面表示,接到举报,实地检查后,为提升城市公益宣传品位,督促制作方对漫画墙内容进行更改提升,对墙体进行维护。

  但也确认,反腐、廉洁文化的主题不变。主要反映“反四风”、惩治腐败等方面的内容。

  长沙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并没有认为反腐漫画内容是负能量。

  负责人:我们绝对不是认为,这个廉政广告有什么负能量,是绝对不可能有这个认识的。我们认为,公益广告传达社会正能量,这个应该是实实在在地起到一个警示作用,相关部门,都要严肃,严肃一点。

  长沙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长沙县公益广告比例已经超过70%,但也曾发现户外公益广告中存在“错别字”“内容歧义”等容易造成误解的问题,公益广告制作也需严谨。

  负责人:公益广告上有错别字,错别字甚至把内容都歪曲了。所以,认为这个公益广告还是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审核这个内容。一旦出现错别字,或者优歧义的内容,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

  至于这组反腐漫画表达方式、内容是否过于讽刺、直接,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认为,内容的表达和喷涂行为合法合规就没问题。

  杨伟东:无论企业通过公益广告,还是个人通过这种方式来对公共事务表达意见,如果没有危及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没有带来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只要表达方式不是随便乱涂,这我觉得应当没有问题。当然如果涂的时候影响市容市貌,是有问题的,行事的方式有问题。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