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执政南京4年:3个外号1次爆炸

2015年01月16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1月16日早上8点半开始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季建业受贿一案。

  南京市民送给季建业的第一个外号是“砍树市长”。因修建南京地铁3号线,南京沿街梧桐树被大规模砍伐,在南京市民的感情中,梧桐树便是市树,是城市的灵魂和名片。梧桐树的砍伐引起了南京市民的口诛笔伐,并直接导致了2011年的“319护树事件”。

  季建业的第二个外号,被南京市民称为“季挖挖”。季建业执政的四年,是南京市开膛破肚的四年,从新街口到夫子庙,从珠江路到中华路,几乎千步之内,无一平坦大道。尤其是季建业亲自主导的、总造价183亿元的雨污分流工程,更是将南京挖得千沟万壑。

  南京城三大主干道之一的城西干道高架桥,本是南京的交通命脉,在季建业执政期间,未达兴建时承诺的使用寿命前便被炸掉重建,堪称史上最短命的“高架桥”。由此直接导致南京交通困难,市民出门不便,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叫苦不迭。一炸一建,重复施工,直接带来的是GDP—由此,季建业又在南京获得了第三个外号—“季DP”

  除了砍伐梧桐树、城西干道重建、雨污分流工程外,青奥会全程修路、绕城公路收费等,也让南京市民怨声载道。南京城俨然已成了一个大工地。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7月,南京发生塑胶厂丙烯泄露大爆炸,造成民众死亡,此事也与季建业主导的施工有关。

  2009年08月26日,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经49名常委会组成人员无记名投票表决,全票决定季建业为南京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2010年1月21日,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季建业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2014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对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季建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