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破获一考研作弊案 "枪手"经专业化妆混入考场

2015年01月17日 17:36   来源: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7日、28日,是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的日子,同时,也是湖北公安机关破获两家教育咨询机构组织研究生考试舞弊案的关键期。

  近日,记者从湖北警方了解到,在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过程中,湖北警方破获两起“助考”案。

  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前夕,有湖北省武汉市民向湖北省公安厅反映情况,称武汉市洪山区新生机教育咨询服务部、武汉华顺经纬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非法组织“枪手”、兜售信号接收设备,准备帮助考生作弊。

  举报人称,2013年,他的朋友就通过其中一家教育机构,希望以“替考”的方式通过考研,但替考的“枪手”在考场上被识破。他的朋友要求对方退款不得,继而搜集证据进行举报。

  举报人还透露,“枪手”一般是在校大学生,也可能是已毕业的学生;而替考的专业,主要是工商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原因在于,这些专业不考数学,题目相对简单容易过,整体考试时间短风险低。

  根据线索,湖北省公安厅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工作。依据前期掌握的情况,2014年12月27日,湖北警方一方面在考点进行布控,另一方面查处了武汉华顺经纬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和武汉市洪山区新生机教育咨询服务部。

  在武汉华顺经纬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民警当场控制了近10名工作人员,并查获了大量作弊器材、伪造的毕业证等;在几张桌子上,铺满来自全国各地、装有考生身份证的快递邮件。

  警方还搜出了大量的“研究生委托服务协议”。协议中,武汉华顺经纬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是甲方,考生是乙方。在“培训要求”一栏中注明:甲方为乙方学员筛选合适的备考人员,督促认真复习备考;确保乙方学员报2015年全日制研究生××专业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控制线,并成功录取至某大学。

  在武汉市洪山区新生机教育咨询服务部,民警赶到时,该机构法定代表人王某已逃跑。

  在王某的办公室,民警发现了发射器等作弊器材和委托书。委托书写着:由王某全权办理×××(人名)普通研究生破格录取一事,现已支付订金人民币8万元,待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补齐余款8万元,没录取的话一个月内全额退还订金。

  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上的企业登记信息显示,武汉华顺经纬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揣某先,公司住所是洪山区珞狮路313号武汉理工产业大楼四楼406房(武汉理工大学东院西门边),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5日,其一般经营范围是“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

  武汉市洪山区新生机教育咨询服务部在网上公开的招聘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11年,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主要从事专本科学历快速取证,“单证”、“双证”硕士研究生入学保过保录,论文快写代发等教育培训项目。

  负责案件综合协调的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技术侦查队副支队长刘长久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线索,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期间,警方在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考点都发现了替考“枪手”。

  “为了逃避考场监管,这些组织舞弊的机构真是费尽心机。”刘长久说,因研究生报考需要本人身份证及个人照片,组织舞弊的所谓教育咨询机构就会让“客户”提供身份证及尽量偏学生化的照片,同时物色好“枪手”后,他们还会在考前请来专业美容师为“枪手”化妆,以便与准考证上的信息一致,提高蒙混过关率。

  刘长久透露,这些组织舞弊的教育咨询机构大致有两种操作模式:一种是派“枪手”进入考场拍摄并发送试卷,在场外组织人员半小时内将全部答案做出,再通过作弊器材传至考场内;另外一种是这些咨询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学长”身份进入高校物色“替考”人员,通过吃、喝建立维系日常关系,同时告诉这些“替考”人员没有风险——进考场不要带手机、也不要带本人身份证,老师发现不了;一旦被发现了,就不要说话,扣了身份证也没关系,由他们来搞定。

  “在考场上,单靠监考老师一双眼睛,有时很难分辨化妆之后考生的真假。”刘长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些人若蒙混过关了,咨询机构就把钱收了;若没成功,此前交的钱也不会退,明年继续来。

  刘长久透露,目前湖北省公安厅正与湖北省考试院联合,准备出台一些具体措施遏制日益增多的考试舞弊专业团伙,通过考场明确法律风险提示、内部信息关联比对等增加威慑力,对查实的“替考者”与“被替考者”将通报其所在单位进行处理,特别是对那些花钱买文凭评职称的对象。

  目前,根据举报,湖北警方打掉了这两个研究生考试作弊团伙,抓获了15名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