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去年CPI涨幅2.2% 创新低

2015年01月21日 21:32   来源:广州日报    于涛

去年食品价格上涨4.8%。 广州日报记者于涛摄

  食品价格上涨4.8% 牛肉价格涨幅超过15% 猪肉价格总体低迷下降5.9%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余婷婷 通讯员国中调)2014年,中山人的钱花哪去了?牛肉涨价了,瓜果变贵了,话费下降了,猪肉下跌了……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公布2014年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的情况。2014年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继续延续上年的平稳走势,保持在温和上升区间运行,上涨2.2%,涨幅创近年新低。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列入调查的16种食品中,13种价格上涨,新鲜瓜果、小米等粮食作物以及牛肉价格涨幅最大,均超过15%,而由于“二师兄”产能过剩,猪肉价格是食品价格少数跌幅较大的。

  数据显示,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上涨2.0%)高0.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上涨2.3%)低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8%,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1%,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其中家庭服务及房租增幅最大。

  1月价格涨幅达1.0%

  在影响价格波动的因素中,节假日是其中之一,在元旦、春节两大节日因素的共同影响下,1月价格涨幅达1.0%,为全年最高点,2月环比上涨0.2%。

  涨幅最大的食品类别中,列入调查的16类食品价格中有13类上涨。其中,受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2014年苹果、香蕉、橙子等常见鲜果产量减少,加上生产、运输、储存成本增加,价格大幅攀升,鲜瓜果价格上涨19.1%。

  此外,由于市场需求旺盛,牛肉价格上涨15.6%,羊肉价格上涨7.2%。去年,国家继续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适当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小米等其他粮食价格上涨18.1%。

  在食品类中,也有价格下跌的,由于市场供应充足,油脂价格下降10.2%,受全国生猪产能过剩、上游出栏价格下跌影响,猪肉价格总体低迷,全年12个月猪肉同比价格均处于下行区间,价格累计下降5.9%。

  钱花哪去了?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波动

  一、食品上涨4.8%

  二、烟酒上涨0.3%

  三、衣着持平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0.2%

  五、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5%

  六、交通和通信下降1.5%

  七、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9%

  八、居住上涨2.6 %

  服务项目价格波动

  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0.8%、

  私房房租价格上涨8.5%、

  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5.7%

  电影票价格上涨4.9%;

  景点门票价格上涨7.5%,

  长途汽车价格上涨3.3%

  部分食品价格波动

  鲜瓜果价格上涨19.1%

  牛肉价格上涨15.6%

  羊肉价格上涨7.2%

  禽类价格上涨12.0%

  禽制品价格上涨4.8%

  鲜蛋价格上涨6.2%

  蛋制品价格上涨5.2%

  虾蟹类价格上涨9.7%

  淡水鱼价格上涨7.8%

  大米价格上涨1.8%

  粮食制品价格上涨6.4%

  小米等其他粮食价格上涨18.1%

  食用植物油价格下降10.5%

  植物油制品价格下降11.0%

  猪肉价格下降5.9%

  鲜菜价格上涨0.3%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