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5年01月22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1日上午,宜昌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宜昌剧院隆重开幕。近400名市人大代表共聚一堂,为坚持法治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召集人黄楚平主持开幕大会。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楚平、马旭明、王兴於、李亚隆、张建一、吴静、宋文豹、廖达凤、马学军、邓恢林、毛传强、刘学甫、李智、吴开保、邹正金、陈和春、王金建、雷元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05人,实际到会代表382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黄楚平宣布,宜昌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马旭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旭明在工作报告中说,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阶段性特殊困难,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稳神定气、克难攻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质效同步,基本完成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全国。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105亿元,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1.5亿元,增长31.6%;固定资产投资2471亿元,增长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5亿元,增长13.3%;外贸进出口27亿美元,增长14.8%。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2万元,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增长11.5%。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马旭明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收官之年。经过多年发展,宜昌以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进程、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的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以沿江突破为特征的对外开放进程、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内在活力和竞争优势日益增强,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迈出现代化建设的新步伐!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法治引领、改革创新,实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核心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更高标准、更大作为,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强民生保障,推动经济提质升级增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努力向中部地区同等城市首位迈进。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围绕这些目标,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二是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升级,培育经济竞争新优势;三是更大力度推进城乡统筹,彰显城市发展新魅力;四是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展现美丽宜昌新面貌;五是更大力度推进民生改善,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马旭明要求,要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试点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建设职责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高效廉洁、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全面深化法治宜昌建设,加快建设全国同等城市依法治市示范区。

  马旭明在报告中最后说,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市人民一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竞进作为,向着建设“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现代化特大城市目标奋勇前进,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宜昌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宜昌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国斌、王应华、袁卫东、刘建新、张文学、张军辉、王万修,伍卫星、李盈奕、黄克、李德才、蔡建国、屈鹏、黄惠宁、望蓉,孟春林、张忠斌、孟鸣、艾苍松、付伟远、何伟军、计玉健、胡明生,杨美仁、罗毅、郑泽金、游敏,市级老领导张忠民、艾光忠、赵复武、李泉、周水舟、万九才,部分中省在宜单位、驻宜部队主要负责人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宜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由宜昌选举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三峡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