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关帝神尊首次赴台巡游 43天后“回家”

2015年01月22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一场狮龙齐舞、信众共拜的宫庙大戏在福建泉州通淮关岳庙前上演,迎接赴台湾全岛巡游43天归来的关帝神尊。

  泉州通淮关岳庙,是闽南最负盛名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之一,是一座融合“忠义”崇拜和祖先崇拜的庙宇,分灵远播东南亚和台、港、澳地区。此次“接驾”的长街长近600米,吸引数千信众参与,街道两旁还站满烧香祈福的人群。

  “到了台湾,他们鞭炮齐鸣,场面很热烈,回到家乡泉州也理应受到大家重视。”泉州通淮关帝庙董事会吴金炎告诉记者,海外华人聚居的地方,都能寻觅到关公文化的踪迹,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等国,都建有富丽堂皇的关帝庙。

  据介绍,整个关帝神尊赴台祈福绕境活动从2014年12月10日开始,在台湾台中、新竹、桃园、台北、新北、高雄、台南等20多个地区开展,几乎巡遍台湾大大小小近160间关帝宫庙,为期43天。

  吴金炎介绍说,此次赴台巡游是泉州通淮关岳庙关帝神尊1400多年以来首次“东渡”台湾海峡。期间吸引了120多万台湾信众参拜,是大陆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接触群众面积最广的一次关帝神尊赴台巡游活动。

  关岳庙活动现场,众多信众都点香燃烛祭拜,十分虔诚。参与民俗表演的吴汉国说,“通常我们都是在元宵节等大型民俗活动中才会接到邀请。这一次迎回关帝,信众都很激动,抢着来烧第一炷香,所以我们也要尽兴表演。”

  吴金炎表示,关帝爷作为两岸共同的地方神,同佑两岸民众,两岸民众对关帝爷的心也是一致的。“关帝精神就是一种中华精神,它弘扬了社会正气,促进了正能量的生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