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4年GDP总值15672.97亿元 同比增8.5%

2015年01月24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浩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广西统计局局长杨和荣23日介绍,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广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初步核算,全区生产总值(GDP)达15672.97亿元,比上年增长8.5%。

  杨和荣表示,从具体数据上看,2014年,广西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生产运行和市场销售增势平稳,高技术行业比重提高,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外贸进出口突破400亿美元,增长较快,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收入继续增加。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全年广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5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

  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广西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1838.49亿元,比上年增长13.9%,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4138.4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1.4%,商品房销售面积3156.5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5.4%。

  杨和荣还表示,此次统计数据还表明,广西第三产业发展仍严重滞后,依然主要依靠运输邮电业、批零贸易业等这些传统行业支撑,而体现现代化水平,市场化特点的新兴行业如:物流、通信、金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的发展速度依然较慢,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的现状,不仅制约了自身的发展,而且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

  对此,杨和荣认为,这也表明广西第三产业发展拥有巨大潜力和后发优势,今后广西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加快推进“双核驱动”、“一带一路”、“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过程中,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