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保税店实为体验店 不存在被叫停情况

2015年01月26日 17:51   来源:南方网   

  上周五,一家进口商品体验店突然杀入了珠江新城高德置地春广场,以低廉的税率让海外商品实体商家顿时傻眼,脱离了保税区的“保税店”身份也让黄埔和广州海关陷入了“研究政策”的焦灼之中。昨日,黄埔海关终于作出正面回应,称该店目前的运作流程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外界传言被海关“叫停”的情况。

  体验店不是“保税店”或“免税店”

  黄埔海关称,2015年1月23日,广州美悦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悦优选”)在珠江新城开设的是“首家保税展示交易与跨境电子商务结合的体验店”。

  作为首家试点的美悦优选是黄埔海关注册备案企业,也是广州市政府批准的广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企业之一,自2014年8月8日起在广州保税区开展B2B2C保税进口试点。该企业经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由黄埔海关同意其开展保税展示交易试点。

  但美悦优选在广州市区设立的体验店,并不属于“保税店”或“免税店”,因为海关对店内物品分别征收“货物税”和“行邮税”。而无论在主要用于仓储的保税区,还是经海关总署批准的免税店,里面的货物均不收税。

  现场买也征货物税 商家补贴了差额

  对于“进口直销商品区”购买到的商品,海关已经按一般贸易办结了通关、征税等进口手续,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消费者在体验店“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区”内选购商品并选择现场提货的,海关也按“货物”计征税。

  也就是说,现场可带走货品仍旧征收的是“货物税”,之所以消费者买到的东西使用了更便宜的“行邮税”,美悦优选创办人陶自力告诉记者,是商家补贴了其中的差额。

  而消费者在体验店里选择通过试点企业的跨境电商平台订购,并从广州保税区发货配送的,则可以享受真正的“行邮税”。

  广州这家店铺 全国并非首例

  保税展示交易与跨境电商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并非首例。在2014年8月份,重庆市已在解放碑搭建了“区外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延展平台”,将保税商品延展至区外主城商业中心进行保税展示,标志着“区外保税展示交易”制度在上海自贸区以外区域的政策落地。

  黄埔海关参考“重庆模式”,批准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跨境电商与保税展示交易制度结合,利用线上交易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O2O模式,实现区外延展平台体验、现场线上下单邮购、保税区物流配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名词解释

  保税展示交易:保税展示交易是指经海关注册登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在区内或者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经营活动。其中商品出区展示需要全额缴纳货物的税款担保金。

  行邮税: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消费者如果被海关认定为个人购买而非企业贸易,个人物品就可以缴纳行邮税而非一般贸易税。行邮税是综合税率,没有关税、增值税以及消费税层层叠加的关系,整个税率比一般贸易税大约优惠30%。行邮税的起征点为50元,也就是说,如果订单金额不超过50元,购买就是零税率的。

  货物税:海关根据进出口货物的税则号列、完税价格、原产地、适用的税率和汇率计征税款。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