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领事官员齐聚蓉城谋发展 规模创历史之最

2015年01月27日 13:16   来源:成都商报   

  看一看

  近几年都谈些什么话题

  2012年 成都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战略

  2013年 “财富论坛”和“华商大会”在成都举办带来的机遇

  2014年 成都建设国际水准的生产服务、生活服务、政务服务

  2015年 2015成都国际化建设的“新机遇”

  哪些人来了?

  成都、重庆、昆明三地驻(涉)蓉的20名领事官员齐参会

  他们聊些啥?

  最关心成都的经济发展规划、招商引资政策、对外开放态度

  昨日,“话友谊 谋合作”2015领事官员新春座谈会在成都举行,20国驻(涉)蓉领馆总领事、馆长领事和领馆代表,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成都经贸办事处特邀代表参会。

  20国领事官员齐聚成都,这是自新春座谈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成都、重庆、昆明三地驻(涉)蓉领事官员专程赴会,了解成都新一届政府班子的发展规划,以更好地推动双方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规模超前

  三地20国领事官员齐出席

  美国、德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法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澳大利亚、以色列、新西兰、加拿大、日本、英国、丹麦、埃塞俄比亚、匈牙利、荷兰、意大利、马来西亚……共计20国驻(涉)蓉领馆总领事、馆长领事和领馆代表,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成都经贸办事处特邀代表出席了昨日召开的新春座谈会。大家回顾了2014年派出国(地区)与成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介绍了派出国(地区)与成都拟开展合作的项目,以及对成都加快国际化城市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此次参会的领事官员,不仅是驻蓉的领事官员,还有来自重庆、昆明的涉蓉领事官员,规模超前。”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地领事齐聚蓉城,均是为了更了解成都,了解成都的投资贸易政策,以更好地做好双方经贸往来的桥梁,加强双方未来的合作。

  资料显示,去年前来参会的驻(涉)蓉领事机构为15家。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为11家,三年时间,前来赴会的领事机构数量几乎翻了一倍。

  关注什么?

  经济政策和预估热度最高

  近期,正值省市两会相继召开之际,如此多的驻(涉)蓉领事齐聚蓉城,他们又在关注些什么呢?

  “我最关心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预估,政府对经济速度的预估会影响到当地的经济政策,所以我们非常关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谷立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整个美国都了解到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而成都被视为“领头羊”,因此这里的经济预估和政策备受美国各方关注,“我们相信即使整个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这一地区的增速还是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昨日正是澳大利亚的国庆日,因此在座谈会上澳大利亚联邦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南希非常激动。郭南希直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外开放的态度和政策她最关心,“贸易和开放政策,对于发展澳大利亚和成都的合作关注至关重要。”她表示,她想了解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招商引资对于澳大利亚企业来蓉投资很重要,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那么我就要想办法让企业走到澳大利亚去。”

  德国

  安介儒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

  未来,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将是一大重点。在成都市蒲江县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里,将按照江苏太仓的模式,建立一所职业教育的培训中心。

  泰国

  郭梅特

  泰王国驻成都总领事

  成都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领头羊,我们很愿意和成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澳大利亚

  郭南希

  澳大利亚联邦驻成都总领事

  现在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成都因此而在中国战略中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意义重大。

  法国

  魏雅树

  法兰西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

  蒙彼利埃小学和远在法国的成都小学已经成为中法合作中的项目典范,我们今年还将继续深化在教育、医疗领域的合作。

  丹麦

  安雅

  丹麦驻重庆总领事

  我们希望能够在成都举办一个跟安徒生有关的庆祝活动,通过大家都熟识的安徒生童话,来推动成都与丹麦的合作。

  荷兰

  谭敬南

  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

  飞利浦、壳牌这些企业都在成都有很好的发展,还有不少的中小企业在成都落户,双方的合作非常互补,所以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韩国

  安成国

  大韩民国驻成都总领事

  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选择到成都,我希望促使单向投资向双向投资转变。

  巴基斯坦

  阿姆娜·博鲁什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

  成都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项目落地最多的地区,成都的高校是巴勒斯坦国内学生最喜欢的留学地区。

  美国

  谷立言

  美利坚合众国驻成都总领事

  包括污水处理等在内的环保领域将是美国与成都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新西兰

  孔思达

  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

  新西兰希望与成都和四川建立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把合作的重点放在货物服务贸易、教育、旅游领域。

  马来西亚

  钟润章

  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馆代表、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

  希望更多的成都人前往马来西亚旅游,并且成都有不少的大企业,希望他们也能前往马来西亚投资,分享马来西亚的发展机遇。

  以色列

  蓝天铭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

  我希望有更多来自成都的大学生能够到以色列学习,我们也愿意提供奖学金。

  新加坡

  颜呈吉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

  新川科技园是新加坡与中国政府在中国内陆省份的第一个项目。新加坡与成都的合作创下了多个首次。

  英国

  洪婷娜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驻重庆总领事

  希望新一届成都市政府班子继续保持开放、高效的作风。

  意大利

  马非同

  意大利共和国驻重庆总领事

  我们希望通过天府新区、高新区来寻找更多商机和合作机会。

  匈牙利

  史伯乐

  匈牙利共和国驻重庆总领事

  希望与成都在汽车、教育等方面进行更多合作,我们都将汽车产业作为一个重点发展的产业。

  斯里兰卡

  坎迪潘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成都馆长领事

  我们可以合作的不仅是在医疗领域,还可以在农业和旅游方面加强合作,共享利益。

  埃塞俄比亚

  麦德汉尼特·比尔查

  埃塞俄比亚驻重庆总领事馆副领事

  我邀请成都参与到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希望能够得到成都在技术方面的支持。

  日本

  木林望

  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副领事

  成都新机场的建设,将是成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窗户,相信未来双方的合作更多。

  加拿大

  欧阳飞

  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

  加拿大的总督也亲自来蓉参加西博会,成都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建议成都政府也能在加拿大开设代表处。

  原标题:成都朋友圈各国来发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