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汉泸签合作协议 成都货进长江水道更快更省钱

2015年02月02日 09:55   来源:四川日报   

  昨日,成都、武汉、泸州三市在成都签订《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市将以协议签订为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三方将在推动港口间规划合作、建设合作、通道合作等方面进行充分合作,重点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都-泸州铁水联运通道和公水联运通道,促进“蓉欧快铁”、“汉新欧”互补合作。在港口、通道建设便利后,三市将首先实现货物通关等合作。将来,成都货进入长江水运,有望实现全域通关。

  公路铁路联通长江水运“蓉欧”“汉新欧”互补

  成都、武汉、泸州三市宣布,将重点在推动港口间规划合作、建设合作、通道合作等方面进行充分合作,以互联互通为主题,重点加快物理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都-泸州铁水联运通道和公水联运通道,促进“蓉欧快铁”、“汉新欧”互补合作。

  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三市的框架合作,首先在两大通道上做文章。首先,就是成都与泸州的铁水联运、公水联运。这样,成都货物就可以通过铁路、公路进入泸州,再由泸州经水路达到武汉乃至整个长江水运通道。三市合作后,这种通道在港口规划建设、通关方面将更加协调同步,通道的效率也就更加提高。

  另外,三市可以在港口规划、建设上进行合作。武汉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签署合作协议后,三市的货源将更有保障。货源有了保障,航道不断改造优化,企业的运价自然会下降,运货效率自然会提升。 此外,成都、武汉还可以在蓉欧快铁、汉新欧快铁两条铁路上进行通道合作,将来可在发车班次、时间等方面进行协同合作。

  三市货物查验时间将大大缩短

  三市将以协议签订为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对此,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三市合作后,将会互设办事处。这样,三方的货物中转效率将会大大提升,也有利于航道揽货,让更多企业选择铁水联运这种物流方式。另外,三方将会在通关协议上进行合作。以往,成都货物到达泸州、武汉,每个港口都会进行查验。今后,三方将实行“属地把关、异地放行”。货物在成都查验后,到泸州、武汉就不用查验了。这样,将减少物流链条上的繁琐环节,降低企业物流的时间成本。该负责人表示,在将来,成都货物通过泸州、武汉进入长江水道后,将有望实现全域通关。也就是说,成都企业的货物在到达速度上将大幅提升。此外,三方还将合理推进铁水联运、公水联运的信息化建设。成都铁路、公路部门、泸州港口部门、武汉港口部门,将共同推进信息平台对接,实现铁水、公水联运信息实时共享,推动口岸监管便利化。

  目前,正是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成都与泸州、武汉的合作,正是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建“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物流大通道。三市将支持和鼓励企业利用中欧班列开展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业务,促进三市产业结构调整,构建成都-泸州-武汉沿线经济走廊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带,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挖掘和发现合作点、互补点,拓宽协同发展的领域和空间,实现“新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的充分融合。

  成都商报记者 祝迅

  原标题:成都货进长江水道 更快更省钱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