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快铁3月底或开返程列车 欧洲货物12天到成都

2015年02月02日 0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月1日,成都、武汉、泸州签订《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个城市以互联互通为主题,将重点推动港口间规划合作、建设合作、通道合作,从而拉开以“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纽带,全面深化港口物流和产业发展合作的新序幕。

  “蓉欧快铁与汉新欧也将合作。”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备受关注的蓉欧快铁返程列车将揭开“神秘面纱”,今年3月底或4月初有望运行。

  “成都造”走水运

  今后有望在家门口报关

  2月1日,成都市政府、武汉市政府、泸州市政府在成都签订《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推动港口间规划合作、建设合作、通道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三个城市将“抱团”发展,以“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纽带、整合优势资源、全面深化港口物流和产业发展合作。同时,一起构建成都-泸州-武汉沿线经济走廊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带。

  依据协议,成都和泸州还将打造成都-泸州铁水联运通道和公水联运通道。这意味着什么?“成都没有港口,所以我们一定要与港口在原来合作基础上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举例说,成都经开区与泸州港将申建保税物流B型,这意味着“成都造”产品经港口走水运的话,可以就近在“家门口”报关。

  今年3月底

  蓉欧快铁或开返程列车

  目前,全国有9个城市开通了到欧洲、到中亚的班列,其中包括蓉欧快铁和汉新欧。就此,成都与武汉两个城市期望进一步紧密联系。根据此次《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蓉欧快铁”与“汉新欧”也将互补合作,两个城市均支持和鼓励两地及周边企业利用中欧班列开展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业务。

  “快了,今年3月底或4月初蓉欧快铁就将开出返程列车。”陈仲维说,目前蓉欧快铁从青白江出发直达波兰罗兹站,全程运行12天,1-3天内即可分送至欧洲任何地方,是目前国内运行时间最短,最早实现冬季不停运的中欧班列。2014年1-6月,通过蓉欧快铁运往欧洲的货物占了国内实际到达欧洲货物的85%。而下一步,随着返程班列的运行,法国红酒、波兰牛肉、德国汽车等也将实现12小时直达成都。

  华西都市报记者 石莉芳

  原标题:蓉欧快铁3月底或开返程列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