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发挥好三农改革发展试验田作用

2015年01月30日 14:35   来源:湖北日报   邹汉青 楚宗山

  28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参加荆门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把“中国农谷”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把农产品加工业做得更大,把新一轮“三万”活动搞得更好,为全省提供示范引领,发挥好荆门特别是“中国农谷”的三农改革发展试验田作用。

  1.9万亩耕地流转成本是多少?合作社靠什么盈利?张昌尔与峥嵘农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若峥代表现场算起经营账。别必雄、周志红等省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德华也分别就加强新型农民培育、扩大农业保险、粮食仓储改革、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等踊跃发表意见。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昌尔说,荆门是农业大市,农业是荆门的最大优势,不少三农问题都能在这儿找到答案,为全省三农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把“中国农谷”上升为省级战略,更是为荆门发展添加了引擎、发动机,赋予荆门三农改革发展试验田的地位和作用。

  张昌尔提出,“农”体现了农业综合优势,“谷”体现了政策环境优势,要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湖北样板”的要求,强化项目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举全市之力把“中国农谷”打造成为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裕之谷,为全省三农改革发展提供示范引领。农产品加工业是荆门第一个千亿元产业,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3.2∶1,要继续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荆门最大的竞争优势、支柱和特色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目标产业,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突出发展本土企业,强力打造几家过五十亿、百亿的企业,在全省率先构建产业规模、科技创新、质量安全三大新优势。荆门境内山区、丘陵、平原、湖区地形兼具,实现村村通客车、办好各项实事,更有代表性,要把新一轮“三万”活动搞得更好,在破解资金难题、完善长效机制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上大胆探索,为全省提供借鉴。(记者邹汉青、通讯员楚宗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