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3日 费高云)

2015年02月04日 13:4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3日在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费高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3.88亿元,增长6.11%。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310亿元,增长16.1%,其中工业投入1680亿元,增长11%;服务业投入1622亿元,增长22.2%。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40亿元,增长11%以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亿元,增长13%左右。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7亿美元,其中出口214亿美元,增长5%。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1亿美元。

  (二)重大项目实现突破。积极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共引进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2个,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8个。成功引进了东风、北汽、众泰等3个汽车整车项目,圆了常州多年未实现的汽车整车梦;总投资超过70亿元的博盈斯太尔发动机项目成功落户并实现首台样机下线;新誉集团与庞巴迪合作的飞机改装项目进展顺利,威翔航空通用飞机制造项目落户我市。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每月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及时督查项目建设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07亿元,埃马克机床一期、诺贝丽斯汽车专用铝板材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三)转型创新取得实效。大力实施“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十大产业链预计完成产值3500亿元,增长1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1%;130项“双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0亿元,120家“双百”龙头骨干企业完成产值4700亿元,增长12%;构建了13家领军型创新企业、116家科技上市后备企业和986家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快服务业提档升级,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5%左右。金融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5%、10.9%;金融商务区启动建设;企业股改上市稳步推进,实现IPO上市2家、新三板挂牌8家,全市上市企业总数达36家。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接待国内外游客49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48亿元,分别增长11.5%和14%。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成交额达1150亿元,增长30%。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面积达700万平方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2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5%左右,“龙城英才计划”签约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155人,连续14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常州科教城蝉联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并成为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文化产业做大做强,预计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左右。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实现程度居全省第三,比上年前进一位。粮食继续丰产丰收,高效设施农业比重稳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6%,位居全省前列。

  (四)城乡环境不断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常溧高速公路、122省道、238省道常州段、金武路、延政路西延等工程加快实施,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青洋路高架北延、沪蓉高速青龙互通建成通车,桃园路、新堂北路、河海东路等城市道路改造工程竣工投用。生态绿城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实施“增核”9600亩、“扩绿”17000亩、“联网”400公里,丁塘河湿地公园、凤凰公园、新龙生态林一期等公园绿地建成使用,老运河北侧慢行系统、高架沿线绿地基本建成。水利工程建设稳步实施,新沟河工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实现二轮全覆盖,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顺利通过验收。信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无线综合覆盖率达98%,覆盖全市的4G通信网络已全面建成。全市所有乡镇建成电气化镇。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2517个生态文明工程项目基本完成,节能降耗预警持续保持绿色,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9313”综合整治工程进展顺利,市区完成综合整治项目348个,完成城中村整治114个,环城高架路沿线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推进,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覆盖面达30%,“三大合作”改革不断深化,中心镇经济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增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首次对全市256个水稻种植面积超2000亩的行政村和16.4万亩市级生态公益林进行生态补偿,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同比增长10%,年收入千万元以上村达30个。

  (五)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产城融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规划和实施方案已经报省委、省政府审批。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重点推进简政放权、健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国企国资改革、金融改革创新、深化财税体制、开放型经济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力。推进工商登记和组织机构代码等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证照联办”,新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35.5%和15.1%。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金坛经济开发区、溧阳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工作进展顺利,武进出口加工区、常州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实际到账外资占利用外资总额的73%,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利用外资领域不断拓宽,新增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项目2个,新增2家外资企业总部和1家外资功能性机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建设并运行。积极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进出口通关效率分别提高77.6%、86.2%。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成功开通香港、韩国首尔航线,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86万人次,增长21.6%。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和10.5%左右。就业创业取得实效,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扶持创业6500人,援助困难群体就业9000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大病医疗保险全面实施,连续第1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市区城乡低保标准和市区低保边缘困难家庭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620元/月和1500元/年,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0%和70%以上。养老事业加快发展,新增养老床位1671张,总数达3万张,市区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40%。住房保障和“三改”工作有序推进,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22447套(户),发放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低息贷款57亿元,中心城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完成“三改”户数3152户,中心城区20个住宅小区低洼地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吸纳比例达90%,中职学生对口单招本科达线率连续15年名列全省第一,高考本二以上录取率达70%,居全省前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市一院综合病房大楼和市七院门急诊病房大楼投入试运行,市妇保院、市一院钟楼院区启动建设,各辖市区均创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城市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诊比例达50%,农村居民县域内就诊率达85%。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国大运河(常州段)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迎检工作扎实推进,“文化100”、“四个演”、“社区天天乐”等文化活动全年超7000场次,观众超300万人次。体育事业蓬勃开展,我市在第18届省运会中获得的金牌、奖牌和总分均位居全省前列,7名运动员参加青奥会,共获得7枚金牌;“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高水平推进,戚墅堰区全民健身中心和新北区春江全民健身中心基本建成。加快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减负增效”加快推进,全市城乡和谐社区达标率分别达98.7%和98.2%。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建设生态绿城、实施交通便民等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平安常州”建设,法治建设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各辖市区首次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区)”满堂红,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与此同时,粮食供销、安全生产、国防动员、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审计统计、海关国检、质监药监、工商物价、司法行政、海事边防、邮政供电、档案方志、防震减灾、应急管理、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口计生、残疾人事业、老龄事业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改进政府工作。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五张清单、四条主线、一个平台、六大改革”基本框架。精简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市级审批事项由2011年的380项减少到2014年的212项,精简比例达44.2%,提前完成本届政府任期内市政府部门审批项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清理并公布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精简比例达29.9%。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首次实现负增长。开展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工业项目审批压缩时间三分之一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压缩时间近40%。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得到加强。着力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33件,妥善解决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

  各位代表,去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全市人民,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常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和部省驻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常州建设和发展的中外投资者、科技工作者、务工人员和海内外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调结构、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进口增长趋缓;大气环境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节能减排任务依然繁重;有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和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紧抓住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深化年”活动,加快转型升级,突出改革创新,推动产城融合,注重生态文明,加强民生保障,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和注册外资实际到账保持适度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围绕十大产业链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紧盯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和大型民企开展招商,举办好“9·28”科技经贸洽谈会,引进一批产业层级高、投资规模大和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在智能装备制造、碳材料、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产业链上引进一批关键性、龙头型、基地型的制造业大项目,提高产业竞争力。围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和区域影响力,瞄准国内外服务业龙头企业,着力招引一批健康医疗、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服务业项目。

  2.提高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程,重点推动东风、众泰、北汽、斯太尔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和对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积极实施150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快产业项目“六个一批”、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四个一批”转化进程,着力提升投资完成率、新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竣工率,年内完成投资634亿元。

  3.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每月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督查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深入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强化地区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加强与重大项目投资方的联系,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进一步创新项目推进方式,千方百计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用地、资金等方面的要素制约,为项目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层次和水平

  1.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积极促进新兴产业裂变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加快十大产业链升级步伐,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要求,大力发展整机整车等终端产品和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等关键环节,放大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太阳能光伏等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推动新医药、新光源等产业链加快发展,促进碳材料和通用航空产业链快速崛起,培育壮大常州产业链的特色品牌,十大产业链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2%以上。重点实施100个以上“双百”重点项目,鼓励和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技改投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增强传统产业市场竞争力。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重点支持20家左右龙头企业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100家以上。

  2.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实施发展现代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做强做大100家服务业优势企业,加快推进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和30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壮大本土电商企业,加快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传统企业借助电子商务转型升级。促进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海峡两岸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区和西太湖医疗旅游先行区,努力把我市打造成长三角知名的健康之城。积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推进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环球恐龙城航天乐园、东方盐湖城等项目建设进程。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提升服务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提高服务业发展层次。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左右。

  3.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水产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不断巩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确保农业基本现代化进程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结合全市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和生态建设规划,加快编制农业“1185”工程布局规划,推动全市农业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新建6万亩高标准农田,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和耕地质量。开展稻麦亩产“吨粮市”创建活动,巩固提升粮食单产水平。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农业种源、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物流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增10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壮大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形成一批富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农业市场主体。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