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公布 河南4个试点城市

2015年02月05日 21:11   来源:大河网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昨日正式公布。

  我省入围的四个城市将进行一系列探索,也将为当地居民带来不少好处。比如,兰考县城关镇、城关乡、三义寨乡有望撤镇设立街道办事处,新郑将重点打造中心城区、龙湖新城、薛店新市镇、辛店新市镇。

  试点

  我省四城市入围,新郑任务最多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终于揭开面纱。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这个文件,并详细列出了每个试点城市的工作要点。

  实际上,媒体报道称,这个文件之前已经在对应系统内部印发。

  1月30日,我省发改委网站就曾发布消息称,1月29日组织召开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座谈会,讨论研究推进试点工作的总体考虑、切入点及2015年试点工作建设,推动洛阳、兰考、新郑、禹州等4个试点市县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这次座谈会具体做了怎样的讨论?省发改委没有回复记者。

  从昨日公布的文件看,我省入围城市中,新郑需要探索的任务最多。

  新郑的任务多达八项,主要包括:深化农业人口转移的农村配套改革、完善市民化制度保障体系、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多规融合”的规划体系、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等。

  洛阳的任务是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禹州的任务中多了一项“推进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

  兰考的任务涉及探索建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

  民生

  洛阳向持居住证的家庭开放中小学

  每一项试点,对当地居民而言都意味着利好。

  比如在洛阳的方案中要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向持有洛阳居住证的所有农业转移人口开放,参加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可参加本市所有入学考试。

  而在兰考的方案中,对市民化成本进行了明确核算:根据兰考县城镇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累计完成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万人,需要支出163.72亿元,人均市民化成本8.18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支出27.14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36.58亿元。

  此外,兰考还有望加快推进“撤镇设街道办”,支持城关镇、城关乡、三义寨乡等撤镇设立街道办事处,实行城市行政管理体制。

  新郑方案则明确,统筹城乡空间布局,重点打造中心城区、龙湖新城、薛店新市镇、辛店新市镇“两城、两市镇”的空间发展格局。

  此外,新郑还要完善城乡一体的户籍制度,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常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制度。

  禹州将依据就业方式把农业转移人口分类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险或职工社会保险,督促企业按法律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职工按期足额缴纳社会保险,按照规定接续居民社保和职工社保。还将以公租房为主,逐步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优先保障月收入低于1500元的农业转移人口。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