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亿元产业基金花落西安 助推实体经济优化调整

2015年02月09日 14:25   来源:西安晚报   

  踏着去年底“西安企业融资创新研讨会”带来的春风,新年伊始,一宗总规模达75亿元的产业基金在古城西安正式设立。

  陕西星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蓝巨投资集团合作成立产业基金签约仪式,于周末在陕西宾馆隆重举行。在各主管部门和实业界、资本圈150余名专家代表的见证下,双方正式宣布“总规模75亿元的产业基金正式成立”。此次签约,被广泛视为去年12月19日市金融办主办的“企业融资创新研讨会”后取得的一项积极成果。受访的专家学者认为,此项产业基金的成立,是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战略优选,也是西安市非公经济产融结合、融资创新的一次新突破,为促进实体经济优化调整、推动西安市金融创新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悉,1996年在西安高新区注册成立的星王控股(集团),现已发展为国际知名的有色金属加工、矿山资源开发及新材料、新能源生产龙头企业,蓝巨投资集团则在私募股权、资产管理、创业投资和融资咨询等领域富有经验。双方与会代表表示,以成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创新融资模式共谋发展,主要是计划设立起一只可推动我国矿产资源、新型能源乃至海外矿业等领域发展的产业基金,分享中国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走向海外市场的历史性机遇。

  相关链接

  什么是产业投资基金

  产业投资基金,在国外通常称为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是指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以期所投资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增值。从我国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产业投资基金已成为民营经济产融结合发展的新形势,是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创造协同发展、提升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