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龙来京递交刑事诉讼状 称再次拍到华南虎痕迹

2015年02月10日 09:57   来源:法制晚报   陈威杜雯雯

周正龙和其妻子抵达北京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刘教授解析年画虎

解析年画虎

周正龙再次进山拍到的“虎脚印”

  周正龙,陕西镇坪县农民,2007年其拍摄的华南虎照片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后遭质疑作假。时隔八年,周正龙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用安装在树林里的动物监测相机再次拍到了老虎的左前掌以及多张留在雪地、泥土中的脚印。

  周正龙在出狱后继续上山追踪老虎的踪迹,谈起当年的华南虎照片事件,他仍然坚称:“这个事我千真万确没做假。”他向记者表示:“我一直都会在山上找,到死都不会停,我要证明我的清白。”

  法晚记者还了解到,周正龙此次来京除了公开自己新拍到的老虎活动痕迹外,还会在今天上午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

  发现

  自称捕捉到老虎前掌、脚印等照片

  2月9日下午16时30分,从始发站汉中开来的k262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周正龙和妻子罗大翠已在火车上度过了20多小时。周正龙上一次被大众关注是2012年4月27日刑满出狱,距离现在已近三年。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刑满出狱后,周正龙仍然坚持定期上山寻找老虎的踪迹,一个月要去好几趟,有时当天回,有时就直接在山上过夜。在言谈中他表现出对山林生活和捕捉影像过程的熟悉,电猫、兽夹等词都频繁出现。周正龙还告诉记者,他现在用相机拍摄也比以前熟练得多,每次上山都会更换电池并查看影像记录。

  从火车站到宾馆住下后,周正龙坐在床边抽烟,他身穿深灰色的厚羽绒服,肤色偏黑脸上皱纹明显,脚上是一双翻毛的高帮黄绿色解放鞋。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叠照片,据周正龙讲述,他和朋友拍摄到了一只老虎的左前掌经过照相机的照片,此外还有许多雪地上留下的一连串老虎脚印,以及一枚比较少见的留在石头上的湿脚印。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副研究员廖庆生也向法晚记者透露:“从2012年到现在,随着我们不断的对这只华南虎的习性、特征等了解,发现它算是跟我们对上了,以现有的红外相机手段,拍这只老虎已经很难了,它对人的防备已经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了。”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里远作为“挺虎派”代表之一,近几年多次前往陕西镇坪和周正龙一起上山搜寻老虎的踪迹。关于这些照片的真实性,他表示:“很明显就是老虎留下的脚印,很清晰,一看就知道。”

  回应

  坚称当年未做假 要证明自己清白

  周正龙在出狱后继续上山追踪老虎的踪迹,谈起当年的华南虎照片事件,时隔八年他仍然坚称:“这个事我千真万确没做假。”周正龙称当初几十张照片仅公布一张就被认定是作假,是一刀切。他向记者表示:“我一个农民,想保护野生华南虎是好事,也没向任何人要一分钱,国家奖励20000元钱,就给我定个诈骗罪,我没做假你凭么子事(什么事)把我关进监狱?”

  周正龙向记者介绍,当年从其家中搜出的虎年画并不是自家所有,是被他人存心放进家里诬陷。从监狱出来后,周正龙发现山上依然存在老虎的脚印,这给他继续跟拍增加了信心。 周正龙称,“因为老虎始终在山林中,我们一直都拍到各种脚印,老虎的脚印要是找不着了,我冤了就冤了。如果我再跟拍到华南虎的照片,还有人说是假的,我就跟他签个协议,我就不用拍摄的方法了,我就把虎打死了来证明,一切负法律责任由他来承担。”他还向记者表示:“我一直都会在山上找,到死都不会停,我要证明我的清白。”

  现状

  妻儿支持继续找虎 养蜂补贴家用

  由于长途奔波的辛苦,罗大翠倚靠在宾馆床边疲态尽显,大红色的高领毛衣外套着一件绿色羽绒服,她向周正龙投去一个眼神,暗示自己脚胀,在得到丈夫点头示意后便脱下鞋靠坐在床边。或许是顾虑到房中还有记者等旁人,周正龙将妻子脱下的鞋往床下掖了掖。

  对于丈夫继续坚持上山找虎,罗大翠称“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她向记者表示:“没得法噻,他这么大个冤案,不去能怎么办?我只能是支持他,儿子和女儿也支持。”

  周正龙和罗大翠的儿子周松去年也结了婚,周正龙告诉记者,镇坪老家还有几亩地,平时种玉米和土豆但今年收成一般,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是靠养蜂补贴家用。谈起蜂蜜,周正龙一直严肃的脸上露出笑容,他说:“现在家里养了七、八十箱蜂,去年打了100多斤还剩一点没卖完,一斤的价格能卖到五、六十,都是纯天然咯!”他还向记者表示,明年准备扩大规模上山养蜂。

  罗大翠向记者表示,虽然有时候跟着老周跑也很累,但自己绝对是支持他的。“我们现在身体还行,也没什么大病,他上山我就在家给他做做饭。”

  反抗

  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

  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于2007年10月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照片真实性受到多方质疑并引发关注。2008年6月底,政府宣布周正龙拍摄虎照造假,13位大小官员受到处分;11月17日,周正龙因诈骗和私藏枪支弹药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宣告缓刑三年。

  2010年5月初,周正龙被法院带走,经调查证实,周正龙已被安康中院裁定取消缓刑,收监服刑。原因是周正龙没有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缓刑后也没有及时汇报思想情况和活动情况,因此取消对周的缓刑,立即收监执行。

  据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透露,在周正龙入监前,自己也接受了司法调查,接受完调查后回到家中发现,自己喂养的猪仔和老母鸡因无人喂养,死去很多,生活来源受到了很大影响,她向记者回忆道:“那是我们家当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一下就啥都没了。”

  法晚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周正龙还会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申诉状例认为当年指控周正龙造假翻拍年画虎一案“是司法介入错误、一二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是错捕错审错判的大冤案,对申诉人和社会都造成了严重后果,应予以尽快撤销,”。

  申诉状还写到:“请求对该案进行完全公开公平的重新审判,所有涉案证人都找来,包括打虎的专家和网民,真相只能越变越清晰,虎的真实性,经得起任何形式的科学检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