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今日袭京PM10爆表 明日烟花燃放或推高空气污染

2015年02月22日 16:19   来源:法制晚报    赵颖彦 耿学清

  “刮了一晚上大风,今早还是没看见山。” 不要以为北风吹走了雾霾,空气就一定会好。虽然8级阵风很给力,但由于用劲过猛,把沙尘给招来了。

  昨晚20时,北京的昌平怀柔顺义等监测站点,PM10浓度已经爆表,怀柔镇达922。至今日8时,全市PM10平均浓度达到304微克/立方米,东北部郊区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预计今天白天沙尘会逐渐东移离开本市,空气质量将逐渐改善。

  此外,明天傍晚开始大气的污染物扩散能力逐步转差,“破五”的鞭炮或“雪上加霜”助推PM2.5指数。

  大风刮来沙尘 PM10浓度爆表

  昨天下午14时开始,冷空气敲着拜年的鼓点,准时抵达京城。8级阵风不是浪得虚名,在它的鼓吹下,霾被赶出京城。但喜忧参半的是,北风吹走了霾却带来了蒙古国的沙尘。17时,浮尘随高空西北气流向东南方向移动,于17时进入北京。

  昨晚20时,河北承德、北京的昌平怀柔顺义等监测站点,PM10浓度已经爆表,怀柔镇922。

  从20点45分卫星监测看,气旋底部大风卷起的沙尘,覆盖了河北北部、北京北部一带,并继续向东推进。

  今天早晨,沙尘仍覆盖京城,蒙蒙的雾气也盘踞在清晨的京城上空。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焕月介绍,这是由于低层水汽充足的原因所致。

  今早,全市PM10浓度已经明显降低,除东北部为中度污染,其他地区PM10均处于轻度污染水平,就连怀柔镇9时溶度也降到219微克/立方米。

  随着气旋东移,下午本市的空气质量将好转。

  明天破五 集中燃放 或推高空气污染

  明天是“破五”,根据历年经验,大年初五将是又一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或对空气中污染物的聚集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推高PM2.5指数。

  张焕月介绍,明天傍晚开始天空云量将逐渐增多,污染物扩散能力将转差。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24日(初六)可能出现四级中度污染,同时,气象部门预报显示,当天夜间或将再次迎来瑞雪。此次降水量不大,平均降水量在1毫米左右。

  与昨天相比,今天的气温有所回升,午后最高气温将会达到5℃,但风寒效应明显,体感温度仅在0℃左右徘徊,市民外出仍要注意防风保暖。明天白天,京城将以笑脸迎人。

  初七至初十京城都将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在5℃到6℃左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