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东统计公报发布 国内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三

2015年03月02日 10:12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2014年山东统计公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山东经济增速在放缓,结构调整有积极变化,而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很重。

  从经济总量上看,山东2014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9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实现经济增速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与传统行业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去年金现代的软件销售收入达1.5亿元,增长了三成多。企业算的是效益帐,政府关注的则是结构帐。去年,全省网络信息、电子商务、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

  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在加速形成。去年,省政府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170项,“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序推进,供销社、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等改革试点扎实开展。一系列的组合拳,让山东经济原来的短板不断延长。

  去年,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同比增长80%.民营经济增加值近2.7万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GDP增速。

  但与此同时,2014年,山东第三产业占比43.5%,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只增长了2.3%,持续了近年来低增长态势。放眼2015,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很重。(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