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地震过后引大震谣言 官方:对造谣者追查

2015年03月03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志庚 拾冠之

徐州市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辟谣。 徐州发布 摄

  2月26日晚23时43分,位于徐州市铜山区(北纬34.4度,东经117.1度)发生2.2级地震,震源深度大约5公里。此后,地震话题在网络论坛、朋友圈发酵,甚至有人哄传徐州要有7-8级大地震发生。3月3日,徐州市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辟谣,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造谣,并称将对造谣者进行追查。

  2月26日晚,徐州部分网友在微博发消息表示,感觉到床体震动,怀疑是否是地震。次日,江苏省防震减灾网发布了省内地震信息显示,当天深夜徐州果然有一次2.2级的地震。对此,徐州市地震局24小时震情值班的工作人员也证实,此次徐州所发生的属于轻微型地震现象,人体一般感觉不到,而这次地震因为震源较浅,所以一些市民才会有轻微的震感,尤其是处于震中位置的部分居民有感。

  然而,时隔一周,地震话题继续在徐州坊间发酵,许多网友甚至陆续在网络论坛、朋友圈发贴议论,声称2月26日小震过后是预示着下面会有更强的地震发生。“前几天铜山区的地震震级小,没有破坏性。近日,社会上又流传‘近期江苏徐州将发生地震’传言,大家千万不要听信地震谣言。”为尽快平息谣言对社会的不良影响,3月3日中午,徐州市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辟谣。

  紧接着,当地官方微信“徐州发布”首先发布了辟谣内容,徐州市地震局告知如下:

  1.此次谣传内容早在2012年就已出现,当时造成了社会恐慌,警方介入后,锁定为一邳州中学生所为,鉴于该中学生系未成年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对其批评教育后责令监护人带回。其本人及其监护人写下书面保证,今后决不造谣、信谣、传谣(2012年12月7日,徐州当地媒体予以报道)。另外,此次谣传内容中的“6月15日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和现在的时间相矛盾。若稍加分析,就能判断其是谣言。

  2.李四光是我国一位伟大的地质学家,在地震领域也有很大贡献,但其著作、讲稿等文献资料中从未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的记载。

  3.请广大群众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造谣,否则,将依法进行追责。

  4. 徐州市地震局正对此次造谣者进行追查,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造谣者主动承认错误,将视情节减轻处罚。

  (原标题:徐州铜山小地震过后引大震谣言 官方:对造谣者追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