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工厂化学品泄露两人中毒 天空变橙色(图)

2015年03月03日 20:51   来源:浙江在线    吴佳蔚 首席编辑 赵洁

台州临海一工厂化学品泄漏,天空变成橙色。

  3月3日下午1点半左右,台州临海杜桥医药化工园区内一家化工企业发生溴素泄漏,导致工厂上空弥漫着橙色烟雾,目前已有两名工人或因中毒送医急救,暂无其他人员伤亡。当地环保及卫生部门已赶赴现场处置。

  大量橙色烟雾弥漫工厂上空 场面惊人

  今天,有网友向浙江在线官方微信(微信号:zjolwx)爆料称,杜桥医药化工园区内有企业发生了爆炸,并不断冒出颜色诡异且刺鼻的烟雾。

  经杜桥消防中队证实,是一家化工企业发生了化学物品泄漏。不过,消防部门在赶往事发地的中途接到厂方电话,称工厂工作人员已自行处置了泄漏,暂无大碍。因此,消防人员便中途折了回去。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发生泄漏的是一家名为“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化工企业,主要生产氟苯化合物,产品覆盖液晶、医药和农药等领域。

  当天下午1点30分左右,工厂一生产车间内反应釜发生泄漏,大量橙色烟雾从厂房内涌出,弥漫在工厂上空,场面惊人。辖区内的临海头门港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联合卫生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头门港环保分局局长张科对记者说,“之前发生泄漏的反应釜曾发生轻微爆炸,厂方派人及时关闭了阀门,现在已没有爆炸着火迹象。”而泄漏的化学物质经初步检测为溴素。

工厂上空的橙色烟雾

  溴(Br2)超量对人体有害 大量泄漏对空气有影响

  记者上网查询获悉,溴(Br2)是一种红棕色发烟液体。低温(-20℃)时为带金属光泽的暗红色针状结晶。常温下蒸发很快,其蒸气有强烈的窒息性刺激味,呈红棕色。有毒,有强腐蚀性,超过一定量会对人体的呼吸道健康造成伤害。

  随后,环保部门撤离了包括事发厂区内所有气体沉降点的人员。

  张科还表示,大量溴素泄漏对于周遭的空气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另据现场卫生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有两名工人疑似中毒,被送往临海第二人民医院救治,暂无其他人员伤亡情况。

  两年前永太化工曾发生安全事故 现场起火爆炸

  实际上,这不是永太化工厂第一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12年10月26日晚9时44分左右,正在值班的工人发现,工厂的甲苯车间原料仓库一处原料容器里的化学品流了出来,落进下方的火里,一下子猛烈燃烧起来。

  当时,在附近车间加班的工人一共有11人,工人们一边逃一边通知其他工友,全部撤离了火场,并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负责救援的杜桥消防中队战士们至今对那起事故记忆犹新。“火一直烧到隔天凌晨,到了2点左右,工厂204车间发出好大的爆炸声,大团的火焰从窗口喷射出,然后又是一连串爆炸,持续了40多分钟。”所幸那起事故未成人员伤亡。

  截至记者发稿,环保部门仍在对事故点环境进行检测,当地安监部门也将对事故原因介入调查。(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首席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