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沛学:建立医药分开长效机制 促进药企市场化竞争

2015年03月09日 20:35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董事长凌沛学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医改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在医改推进过程中,一些现象例如药价虚高,大处方、大检查,以及收受红包等现象依然存在。”凌沛学认为,应该建立医药分开长效机制。

  凌沛学表示,医改推进已取得显著成效—医疗保障网络日趋完善,医保覆盖人口大幅增加,全民基本医保惠及全国95%左右的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建设上,投资支持、建设范围和资金投入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但在医改推进中一些问题依然存在,譬如:药价虚高、大处方、大检查以及收受红包等。与此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剧,我国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医保资金压力,医保基金吃紧等严峻问题”,凌沛学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凌沛学提出,当前医保目录产品结构不合理,现有目录中的药品大部分为普通药,大病、疑难病用药较少,造成“小病滥用药,大病没有药”的尴尬局面,严重浪费有效资源。凌沛学建议,调整医保目录遴选方向,组织专家重新修订国家医保目录导向,重点保障急救和大病等药品纳入目录。此外,按照鼓励创新的思路,为提升医药行业的研发水平,动态调整医保目录,国家一类新药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药品,每年可以自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凌沛学认为,随着专利药、原研药可自动进入医保目录,可真正促进制药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改变当前中国的医药行业大体处于低水平竞争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局面。在凌沛学看来,通过药品价格市场化竞争,将淘汰资金实力不足、研发相对滞后、设备水平落后的药企。

  凌沛学建议真正实现医药分家,取消医院药房。医院只针对急救等医保目录的处方药品,实施仓储和使用特殊管理,避免药品在流通过程中环节过多,中间环节为追求经济效益,导致药品价格层层加码。所有药品由药店承担销售职能,从而实现了药品销售的主体由医院向药店转移,由此增加的药店税收可通过财政转移的办法支付补偿医保医院。

  通过此举,将使药价回归到市场竞争的合理状态,降低虚高药价,同时弱化了医生处方对患者购药的垄断,实现“医”、“药”经济利益的真正分离。凌沛学认为,二者的协同推进,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行业反腐倡廉的效果。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