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专项整治中药材造假乱象

2015年03月10日 23:01   来源:新华网   杨迪 董小红

  为了解决中药材专业市场存在的掺杂使假、染色增重等问题,从即日起至今年8月底,四川将开展为期半年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

  四川是中药大省,中药饮片、中成药工业总产值居全国第二位,但是当前中药材、中药饮片生存经营秩序还不规范。四川省食药监局启动的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加强农药、重金属、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检测检验,防止不合格中药材流入市场;在生产监管环节上,严禁未取得合法资质的企业和个人从事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提取,重点检查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是否从非法渠道购入中药材、中药饮片提取物,是否外购非法加工的中药饮片进行“贴牌”销售或用于中成药生产;在流通监管环节,重点杜绝购销环节来源不明饮片,打击非法购买、自制饮片包装袋从事饮片改换标签等行为。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省辖区内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现场检查覆盖率将达到100%,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使用单位现场检查覆盖率也将达到100%。

  作者:杨迪 董小红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