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切菜伤手指 贴创可贴几天后弯曲畸形

2015年03月11日 07: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切菜时,如果不小心切伤手指流血了,该怎么做?多数人会把手放在水龙头下面冲,再贴上创口贴,等几天后自动康复。“家庭煮夫”张先生就是这么做的,可没想到的是,两个星期后,手指不但没好,还畸形了。

  张先生30来岁,烧得一手好菜。切菜时,难免会切伤手指,他从来都是直接用清水冲一下,贴上个创可贴,把血给止住后,啥事都没有一样,接着干活。

  可最近,这招失灵了。

  那天,张先生一边切菜,一边和老婆聊天,突然感觉左手食指钻心地疼。他低头一看,是手指被菜刀切到了,流了好多血,他一连贴了两个创口贴,才把血给止住。

  两周后,这伤口是好得差不多了,可手指却怎么都使不上劲,用力捏个东西都很吃力。昨天早上一起来,他震惊了,食指上半部分直接弯曲了,怎么掰都直不起来。

  老婆一听,也赶紧从被窝里跳了起来,两人立马杀去医院。

  接诊的是金华市中医医院手足外科主任赵云珍。赵医生说,张先生根本就不是割伤了皮这么简单,其实,食指里头的筋都断了。

  “什么?筋断了?”夫妻俩吓得腿都软了。

  赵医生解释说,人的手指背侧中间,有3根筋辅助手指可以正常伸直。在被菜刀切伤的情况下,很容易伤到中间的那根筋,由此造成两侧筋移位,影响到手指的功能,令其弯曲得像个钮扣一样。在医学上,叫做“钮扣指”畸形。

  好在张先生这情况还有的救。3月9日,医生给他动了手术。

  “类似的病人,我们每个月都能碰到好几个。”赵医生说,有些人是手指被玻璃扎伤,有些则是被铁器划伤。他们都有个共同点:都不把手指受伤一回事,包张纸巾或贴个创口贴了事,拖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手指不对劲了才来看医生,而那个时候,受伤程度往往很严重了。

  医生提醒大家,手指被切伤时,很可能会伤到里面的筋,千万别掉以轻心。如果有市民手指被割伤或撞伤,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别自己随意处理。尤其手指在受伤一段时间后,感觉到一侧麻木,力量减弱,或是睡觉时有怕冷的情况,就要考虑手指里的神经受损的可能。

  一般情况下,如果手指上有伤口的,8小时之内治疗的效果最好;如果没有伤口,最好一周之内去医院检查,由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接受手术。如果时间拖得越久,即便经过手术治疗,有些伤者的手指功能也无法恢复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