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丈人帮忙装修被砸伤 状告女婿求赔偿获支持

2015年03月11日 07:54   来源:现代金报   方磊

  金报讯(通讯员 冯筏 记者 方磊)女婿要装修房子,请不到帮手无奈只好叫来老丈人帮忙,谁知在干活过程中一根断裂的铁管掉落砸到了老丈人,导致其九级伤残,这下两人闹翻了,岳父将女婿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近日奉化法院溪口法庭开庭审理了该案。

  2013年9月上旬,奉化溪口的李某想把自己一处住所装修下,于是请来俞某施工,双方约定俞某自带管道安装工具,李某以每天220元作为报酬。因为俞某只有一个人,干起活来不方便,于是建议东家李某再找一个帮工,可眼下一时难以找到他人,于是李某便想到了自己的老丈人。在和妻子商量之后,李某请来了岳父老章,帮自己人干活自然是没有要钱的,老章说干就干。

  到了9月12日这一天,老章和往常一样帮俞某干活,上午9点30分,俞某用榔头敲击一楼一根2米多高铸铁污水管的过程中,污水管不慎破裂,断裂的铸铁污水管掉落直接砸到了老章头部,老章当即倒地受伤。

  受伤后老章被送往奉化市溪口医院抢救,当日马上又被转到奉化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过医生诊断,老章为重型颅脑损伤和脑疝,前后花去医疗费4.5万余元。

  2014年3月28日,老章委托宁波一家司法鉴定所进行评估鉴定,4月2日鉴定所作出鉴定意见,老章因故致重型颅脑损伤经开颅术治疗后原位颅骨覆盖面积达25c㎡以上的残疾程度为九级。

  法院说法

  义务帮工中受伤,也应由雇主赔偿

  前段时间老章到法院提起诉讼,把女婿和干活的俞某一同告上法院。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老章和其女婿李某形成义务帮工关系,被告俞某和被告李某形成雇佣关系,雇员俞某在从事雇佣活动过程中致伤了作为义务帮工的原告老章,作为雇主的女婿李某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岳父章某在从事帮工活动中未注意自身安全,对损失的发生也负有一定的责任。因此,判决被告李某赔偿原告章某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合计77761元。而关于俞某的责任问题,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老章的损失应由李某先承担,在李某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与俞某另案处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