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武汉CPI同比上涨1.3% 人工成本涨幅创6年新高

2015年03月11日 08:1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胡红九)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昨日公布武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情况,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1.0%。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价格全部上涨。其中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7%,创近6年来新高。

  受节日收费升高及务工人员短缺影响,2月份,武汉市服务项目价格环比涨幅高于消费品0.4个百分点。临近春节,钟点工、月嫂又贵又难请,钟点工时薪超过30元,月嫂26天薪资超过8000元。洗车、理发、旅行、服装清洗中,洗车价格涨幅最大超五成,其他三类服务价格涨幅在2.6%至11.3%不等。

  2月还是出租车调价首月,环比涨幅超三成。经常乘坐出租车上下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从汉口黄浦大街到光谷广场,原来45元能打住,现在车费不超过60元说明不堵车。

  食品价格方面,受节日气氛及寒冷天气影响,鲜菜价格、鲜瓜果、水产品价格均有较大涨幅,鲜瓜果环比价格全部上涨。肉禽价格也走高,但走势出现分化,猪腿肉和鸡肉价格环比下滑,鸭肉更受武汉市民欢迎。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分析,尽管春节过后食品价格会出现一定下跌,但受人工成本等因素影响,3月份CPI环比仍会温和上涨,预计一季度涨幅在1.5%左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