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商事制度改革激发牧民创业热情

2015年03月12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    李琛奇

  本报记者 李琛奇

  日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祥顺建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临平从州委常委范武德手中接过了全州首张“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这也是西北地区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甘南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同时向甘南州桑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颁发了合作市“三证合一”的首张营业执照。甘南州成为甘肃省率先实行“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的市州。

  位于甘肃省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甘南州工商部门在调研中发现,制约甘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太高。2013年7月1日,甘南州在甘肃全省率先实行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制度,削平注册登记的门槛,让草原上的牧民也可以很方便地开办企业。

  一年多来,这一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举措的积极效应在甘南草原不断释放。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例,实施改革后,户数和注册资金从2012年底的775户、8.3亿元猛增到2014年底的4095户、62.8亿元,增幅分别达428.3%和656.6%。

  目前,甘南藏区非公经济经营领域已经覆盖多个行业。“非公经济的快速增长敲开了民族地区发展的大门,下一步,甘南州还将在‘三证合一’的基础上,打造市场主体准入条件最宽、门槛最低、环节最少、流程最优、实效最快、环境最佳的市场准入模式。”刘永革表示,随着“三证合一”改革的全面推开,必将掀起甘南草原新一轮创业热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