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文创产业占GDP比重提高至13.1%

2015年03月12日 13:12   来源:北京日报    李洋

    2014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初步核算实现增加值2794.3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13.1%,创历史新高。截至2014年底,本市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已达17.1万户,同比增长15.8%;注册资本4338.5亿元,同比增长39.4%。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1029亿元,同比增长9.5%;文创从业人员109.7万人,同比增长2.2%。在整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换挡的形势下,本市文化创意产业逆势上扬,表现出较强的抗衰性。

  在文化创意产业九大类别中,文化科技类业态持续发力。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该行业共17个小类,14个属于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1.7%,高出全市GDP增速4.4个百分点,对增加值占比突破13%起到关键作用。此外,新兴业态增长迅速,也是增加值取得突破的又一重要因素。2014年,全市动漫游戏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9%,占全国动漫游戏业产值的近1/3。

  传统文化行业积极应对新兴媒体冲击,加快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回升态势明显。2014年规模以上文化艺术业、广播影视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8.5%和11.6%,增幅分别较上年提高了1.4和2.4个百分点。艺术品交易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7.1%,增速是上年的2.2倍。全年共举办艺术品拍卖会254场,上拍文物18.6万件,总成交额达231.6亿元。

  资本仍是驱动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投资方面看,在投资形势整体趋紧的情况下,文化创意产业去年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3.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其中,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高涨,完成投资194.2亿元,占总量的60%。从社会融资看,文化领域渐成资本新蓝海,各渠道融资增势较好。

  全年累计发放文化创意产业贷款823.4亿元,同比增长12.2%。中文在线等9家文化创意企业上市,占全市新上市企业的一半。截至2014年底,北教控股等141家文化创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占全市挂牌企业的39.8%。

  在北京文创企业的发展大盘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对筑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根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截至2013年底,北京共有小微文化创意企业14.1万家,占全市文化创意企业总量的96.6%;从业人员占全市的47.1%;资产总额占全市的42.8%。2014年,本市又新增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2.9万家,同比增长53.1%,其中大部分为小微企业。

  如今,北京人的文化消费需求正在不断释放,消费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2014年,北京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服务和用品支出3164元,同比增长8.7%。全市演出票房收入14.96亿元,同比增长3.7%;北京人均电影票房依然位居一线城市首位,电影票房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24%。不过,文化消费潜力仍有很大释放空间,目前北京文化消费占家庭总支出比重为11.3%,距离欧美地区还有较大差距。

  一系列数字表明,文化产业引擎作用正在日渐增强。去年,北京按照“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疏解非首都功能,退出制造业企业392家,转移疏解项目53个,拆除交易市场36个,带动工业和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下降1.8和1.1个百分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文化创意产业搭上产业结构调整的“顺风车”,快速填补本市功能疏解留下的产业空间,加之去年初以来,国家陆续发布的系列文化经济政策,也不断提升着市场信心和投资热情,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已更加稳固。

  今年, 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将突出“创新驱动、示范带动、项目拉动、要素联动、产业互动”,推动产业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