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国际展览会平台 河北积极开拓中东欧市场

2015年03月12日 1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贸促会负责人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参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为促进中小外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国际展览会平台开拓市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日前,河北省展览合作代表团访问了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并组织企业参加了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春季消费品博览会。

  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

  目前,中东欧等国家已经成为除西欧和美国之外的新兴大市场,许多国家在轻工业领域主要依赖进口,商品需求很大,像我省的建材、五金制品、卫生陶瓷等在罗马尼亚等国家有广阔的市场。

  为进一步加大我省企业开拓中东欧市场的力度,积极扩大对外贸易,我省展览合作代表团访问了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商会、斯洛伐克中国工商会,续签或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并通过商会向当地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参加2015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进一步开展与我省企业间的合作。

  据介绍,省贸促会曾于2006年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商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本次续签将推动两个商会间更广领域的持续合作。此次,双方就展览、对外联络、会员企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并且确定互建办事处,进一步密切往来。

  为充分利用河北与斯洛伐克产业相近、资源互补等优势,省贸促会会长张力红与斯洛伐克中国工商会负责人就我省与斯洛伐克的五个项目合作进行了沟通。双方将在优势产能转移、技术研发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开发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合作常态机制,构建多渠道沟通交流网络。

  今年,省贸促会将进一步加大我省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参展力度,通过参加当地的国际贸易博览会,宣传企业,宣传产品,进一步扩大我省对中东欧市场的国际贸易。依托斯洛文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9月在斯洛文尼亚举办河北省(斯洛文尼亚)出口商品展览会,拟组织企业50家,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

  依托国际展览会平台开拓市场

  2月15日至19日,省贸促会组织我省18家企业参加了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春季消费品博览会。据介绍,该展是世界级专业消费品展会的旗舰品牌,其规模与影响力在全球排名第一,展出面积20万平方米,每年都吸引来自欧盟、北美、南美、亚洲等国的25万余名采购商到会洽谈合作。今年我省企业参展面积350平方米,主要展出日用陶瓷、玻璃、不锈钢餐具、促销礼品等,现场促成贸易成交8600万美元。

  博览会期间,省贸促会会长张力红与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负责人就今年9月在上海联合举办河北省家居用品展览会事宜进行对接。我省将组织20家企业参展,预计展览面积500平方米,树立河北家居及日用陶瓷品牌形象。依托德国巨大的会展资源和优势联合办展,促进我省会展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省贸促会作为我省专门组织出国展览的省直部门,每年组织企业赴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性展览项目。

  出国展览不仅能直接促进贸易成交,还能利用出展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国外很多展馆归政府所有,展览会的主办方多为世界知名的展览公司和商协会,参展商和采购商来自世界各地,这就给出国展览注入了丰富的可利用资源。今年,我省将充分利用出国展览的平台和资源,在欧美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南美、非洲等国家开展对外投资及经济技术合作,全面促进我省外经贸工作。

  (崔翔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