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毁“好客之都”名誉 业界忧香港旅游业再受打击

2015年03月13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启玮

  对于香港激进分子8日以“反水货客”为名挑衅、辱骂、围攻内地旅客,香港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暴力行为导致部分商铺被迫短暂关门,不少内地游客来港旅游意欲受到打击,香港“好客之都”的名誉被毁,担忧来港旅游团数量锐减,香港旅游业在违法“占领中环”后再受打击。

  香港激进分子近月以来接连以“反水货客”为名,到屯门、沙田、尖沙咀和元朗等地,高举港英旗,骚扰商铺,以暴力冲击挑衅、辱骂、围攻内地游客。激进分子8日更用脚踢内地游客的行李箱和物品,有母亲被围堵,幼童受惊大哭,也有本地长者被推跌倒。

  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发表声明称,有关行为已失去理性及超出正常人的容忍范围,部分示威者连老人家及小孩都不放过,将香港由“旅游之都”变成“暴力之都”,对有关暴徒行为予以谴责。

  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副理事长余莉华表示,经历过去年违法“占领中环”和今年激进分子驱赶内地游客的暴力事件,作为“好客之都”的香港,如今可能给全球游客一种不欢迎和拒之门外的负面印象。

  余莉华指出,旅游业界如今忧心忡忡,每日接待内地旅游团数量骤降,很多做内地游客生意的旅游业雇员无事可做。此外,不少内地旅游团转而前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

  香港旅游业议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访港内地团有1.1万多个,但2月的情况急转直下,内地团只有7751团,相比去年2月下跌33%,平均每日只有270多个团。其中,农历新年期间每日平均只有350个内地团,较去年跌3成;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这在以往极为少见,反映暴力行为已营造香港不欢迎内地客的形象,内地客减少情况严重。

  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显示,今年1月访港内地客达449万人次,相比去年上升3.3%,升幅较以往收窄;其中过夜客只占3成,数量相比去年跌4.5%。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形容,香港旅游业“步入寒冬”。

  暴力事件对旅游业从业人员也带来负面影响,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副总干事莫健荣表示,过去1个月接获7宗主要来自药房、化妆品及影音店从业员求助,指工作时遇上激进分子滋扰,导致心理受到极大困扰,担心人身安全,收入受损影响家庭生活。

  莫健荣指出,如果旅客减少,百货、运输、酒店、饮食和零售等相关行业均会受到直接影响,涉及数十万从业人员的福祉。

  香港的政治团体13日继续谴责暴行,要求警方严厉执法。自由党向香港特区警务处处长曾伟雄递交请愿信,指非理性的针对内地旅客的歧视行为,已令一些真正来港旅游的内地旅客却步,构成长远和严重的损害。他们要求严厉和及时拘捕任何干犯暴力的人士,包括幕后策划和煽动者,绝不能因为犯罪者年轻或学生身份而予以开恩和姑息,以恢复香港的社会秩序及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